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少数医院以住院天数考核医生 患者小心“被住院”

发布时间:2014-12-16 15:31:3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少数医院仅以住院天数考核医生助涨患者“被住院”,大处方开药用量超15天……昨日,武汉市卫计委通报对该市81家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执业情况督导检查结果,多种问题亟待改进。

  武汉市卫计委对13家综合医院进行评分,中原医院、紫荆医院、武汉大学医院位列前三。47家专科医院规范执业平均得分73.49分,武昌爱尔眼科医院、武汉佛祖岭阳光护理院、武汉五洲美莱整形美容医院得分位于前三名。戒毒机构、医学检验机构分别得分80.10分、99.36分。

  检查组发现,部分医疗机构质检无检查记录和奖惩记录,合理用药门诊处方抗菌药处方比例大于20%,抗菌药物分级分类管理不到位,未对医生进行权限管理,门诊抗生素使用级别过高,基药比例过高。

  部分医院在自身优势专科上,没有制定标准诊疗规范。如各美容机构,没有标准的行业疾病诊疗规范,特别是微整形及医疗美容治疗无据可依;部分医疗机构对会诊制度落实不够重视,部分医院抢救流程尚待规范整理,如伽美医疗美容医院,美容手术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没有抢救流程,存在很大医疗安全隐患。

  在绩效考核奖励办法上,部分医院只停留在工作量的考核上,未将医疗质量和规范诊疗行为纳入考核范畴,不能有效地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如楚康精神病院,绩效考核制度仅以住院日的长短进行考核,患者住院时间越长,绩效奖励就越高,有促使医生不按照诊疗规范增加患者住院日的嫌疑。

  另外,部分医院存在门诊处方药品用量超量(超过15日用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