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妈妈们花万元代购外国书包,其实一点都不实用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5:14来源:SRC-6806

日前,一个能抗震、防溺水、价值5000元的日本书包在网上走红。随着新学期开学,这款“天价”书包受到不少家长追捧。除此以外,号称“减负护脊”的中国台湾书包、“吸湿透气”还可自动调节温度的韩国书包也成为不少家长议论的焦点。

这些书包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武汉有没有孩子在用?学校又有什么建议?昨天,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天价”书包售价3000至万元

在武汉做日本代购的小余说,这种日本书包号称由150种材料、约300道工序制作而成,它的一些功能更是吸引眼球,除了防撞击、护脖颈、防溺水,还能救生。

小余告诉记者,这种日本书包的售价在3000元至近万元不等。贵,主要在书包的材质,如果里外用的是人工皮革,最便宜;如果用的是马革,要贵一点;如果是纯牛皮的,最贵,有的折合人民币要9000多。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这款日本书包有的店铺竟然卖到34300元人民币,但成交量显示为0。记者与店主沟通才知,原来这是10个书包的价格。

武汉买家:“天价”书包不实用

武汉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奇奇,用的就是一款墨绿色的日本书包。“代购的,花了3000多。”奇奇的爸爸说,书包的做工精致,孩子背部有软垫,很舒服。包上有反光条,侧边还有水杯挂钩。“挺为孩子着想。”但里面只简单地分出两层空间,不太实用。至于是否拥有网传的防撞击、护脖颈、防溺水和救生功能,他并不清楚。

采访中,一位给孩子买过日本书包的妈妈刘女士却向记者吐槽:这款日本书包虽然好看,但并不实用,容量太小。

刘女士说,女儿现在上小学四年级,除了课本外,还有练习册等,日本书包容量根本塞不下这些东西。

在日留学生:没说能防溺水

日本书包真的拥有防撞击、护脖颈、防溺水和救生的强大功能吗?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人小秦。

小秦告诉记者,东京的各大商场里都可以看到这款书包,除了颜色外,款式千篇一律,箱体式的硬壳书包,外观看上去方方正正,材质为人造革或牛皮。

小秦表示,在书包的说明书上,厂家并没有承诺有防溺水的功能,也没有对这个功能的宣传。至于防撞倒是有说明——“有一定程度的冲击吸收性”,但是也没有到可以防止被车撞伤那么夸张,至多是小朋友之间玩耍,万一摔倒,厚软的书包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代购“书包”主打舒适牌

除了日本书包受到家长追捧,还有不少妈妈将目光投向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书包。

“这种书包号称可以吸湿透气,自动调节温度。”尹女士说,去年她找朋友从韩国带回这款书包,折合人民币1000多。“这款书包带弹力透气背垫,注重孩子的健康,这点让我很动心。”

购买了中国台湾书包的六六妈告诉记者,这种书包网上就能买到,价格比较亲民,只要几百元。虽然外观上不算漂亮,但分层设计更多,可以更好的区分放置。同时,主打“减负护脊”功能,对孩子的脊柱有一定保护功能。

除此以外,还有家长为孩子选购奢侈品牌的书包。武汉市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曾经她的班上有名学生背着Gucci的书包上学。记者查询这款书包的价格在6480元左右。

武汉小学生书包不便宜

昨天,记者走访武汉几家大型商场发现,有不少“高端”书包。这些书包外观上以素色为主,主打“安全功能”,拥有反光设计以及人体工程学减压设计。价格也变得不亲民了,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一些大型超市,书包价格要比商场便宜一些,只要一百多元,主要为外形可爱的卡通书包,材质偏软,书包内层次较多,适合归类摆放不同类型的书本。

昨天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常青第一学校小学部和常青实验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小朋友使用的都是外形印有卡通图案的普通书包。

刚上一年级的兜兜背着一个蓝色的小书包。他说,这是他在幼儿园时发的书包,因为背着不重,很舒服。“高年级书本越来越重,除了课本以外,还有一些课外书。”崔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读小学五年级,所以这学期开始,她就给儿子在一家运动品牌店买了个运动书包。

记者看到,除了普通的书包外,还有一些学生使用拉杆书包。这些书包在地上拉着“哐嗒哐嗒”直响。

最实际的是为书包减重

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新华家园校区德育主任李晓娟告诉记者,学校并不提倡家长追求奢侈书包。家长选择扎实耐用,轻便一点的书包就可以了。

李晓娟表示,除此以外,学校也不提倡学生使用拉杆书包。因为小学生使用拉杆书包的隐患非常多,书包在地上拖来拖去,容易绊倒同学甚至绊倒自己。同时拉杆书包自重很重,孩子会非常吃力,上楼梯也不安全。

李晓娟说,其实给书包“减重”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关怀。“作为学校,在课表上清晰透明,学生可以清楚了解第二天要带的书;作为家长,要培养孩子定期整理书包的习惯。”

此外,学校给孩子配备了储物箱,孩子也可以把一些书本放在柜子里,减轻书包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