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风靡一时的拉杆书包out了!父母带电子秤为伢买包

发布时间:2015-09-10 10:22:39来源:SRC-196

漫画 陶刚

本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汪媛 梁菠萝

开学了,武汉各大商超的“开学经济”告一段落。连日来,记者走访武广、中商、中百仓储、武商量贩发现,前两年火爆的拉杆式书包已经“out”了,如今书包的重量和款式成为家长和孩子们最看重的标准。为了买到最轻的书包,爱子心切的父母甚至带着电子秤来买书包。

带上电子称 只为买到最轻的书包

“被两斤多重的日本书包搞怕了,今年一定要挑个最轻的。”前天,家住汉口的张先生带着五年级的儿子到黄浦路中百仓储买书包,随身还带着电子秤,一个一个书包称过去。

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去日本旅游,看到日本书包质量不错,花2000多元人民币给儿子买了一个。可儿子用了一天就抱怨书包又重又厚,连抽屉都塞不进去。想到书包很贵,儿子还是勉强用了一年。

“日本书包其实在武汉根本用不上。”张先生吸取教训,今年给儿子挑书包格外用心,最终“称”了个半斤左右的双肩包买回家。

不止张先生,武广8楼童趣家纺馆的导购也碰到过带着电子秤来买书包的家长,“滨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家长们普遍看重书包本身的重量。“轻便的功能性书包卖得最好。”该销售人员说,这个牌子的书包不便宜,价格在1000元左右,销量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

一口气买三个书包 只为搭配衣服

和小学生看重书包重量不同,初、高中生注重的是书包款式。上周五,在武广4楼、6楼潮品馆,HIPANDA、阿迪、杰士博等专柜前围满了来买书包的青少年。

记者注意到,迷彩、大嘴猴、花式拼接型的书包很受欢迎,单价在300—500元左右,刚上高一的张婷一口气买了三个,“只背一个书包没劲,不好搭配衣服。”

张婷的妈妈刘女士说,女儿很讲究书包的款式,从初中开始每年都会买两三个新书包,单价都在500元以内,就是用来搭配衣服的。刘女士还特意强调,女儿并不是只会花钱的“小公主”,成绩还不错,今年中考顺利考上了一所省重点。

张婷并不是个例。记者在6楼潮品馆逛了半个多小时,一次买三四个书包的孩子们并不少见。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也反对孩子追求书包款式,但现在也习惯了。“消费是件量力而行的事,追求生活品质和好好学习并不冲突。”

书包还是要注重舒适性

“买书包不能只看重量和款式。”武广一名文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书包应首要考虑设计和用料,“比如肩带是不是够宽、书包布料能不能防雨都要考虑。”

该名销售人员说,有些款式很潮、重量较轻的书包可能背起来不是那么舒服。家长们在选择书包时最好是看看背部设计,书包的背部设计最好带有软垫,有助于透气和散热。背带尽量选较宽的,可减轻孩子双肩的压强。另外,可选择多隔层的书包,除了可以固定水杯、笔袋,还可让孩子的脊椎骨保持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