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书包太大抽屉太小 教室里书包与学生“抢座位”

发布时间:2015-11-04 10:08:17来源:SRC-269

  书包大,课桌抽屉小,孩子只能把书包搁在椅子上,自己坐一半,书包“坐”一半。这样的场景在武汉市中小学校园里并不少见。武昌家长郑先生昨向本报反映这一问题,希望能引起关注,提出学校可否采用抽屉较大的课桌来缓解孩子的不便。

  “孩子刚上一年级时,我就注意到许多孩子的书包因为太大,都放在座位上。有高年级的孩子甚至把书包放在地上。”郑先生说,如今许多家长给孩子买书包都爱选容量大的。但大书包长期与伢们“抢座位”,会不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多所小学发现,课桌“肚量”小的确是普遍现象。在汉口一所小学的教室里,记者用卷尺量了六(5)班学生周齐的书包和抽屉,他的抽屉长49厘米,高13厘米,而书包宽度35厘米,厚度却有18厘米。该生抽屉里,只有几本练习本躺在里面。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课桌标准是在2002年,当时规定课桌椅型号有10个。如对身高150厘米的孩子,标准规定其课桌高度为64厘米,桌下净空高大于等于52厘米。这样算来,忽略桌面的厚度,抽屉的高度只有12厘米。据了解,这个规定主要是为考虑保护学生视力和脊椎、颈椎等而设,抽屉的储物功能考虑得不多。

  “书包放不进抽屉,最主要的原因是书包太大,书包里的书装得太多。”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说,现在很多家长买书包的时候,总觉得功能越多越好,却没有考虑到功能多的书包体积往往偏大,不方便在教室存放。也有一些老师认为,原来的课桌已不能完全适应如今学生的需求。

  破解方法

  椅下添篮教室设柜

  昨日,记者在江汉区滑坡路小学看到,该校在一些班级推广新型课桌椅。这种椅子利用下面的空间装上木板,设置成书包篮。而在大兴第一实验小学、西马路小学等学校,学校在教室里设有储物柜,学生平时可以把书包放在柜子里。

  青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该区陆续更换了1.6万套“大号”桌凳供学生使用。同时,该区还仿照国外学校的经验,在教室门外的走廊上安放2.6万个书包柜,解决了学生和书包“抢凳子”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