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酒驾撞树找人顶包 “临时起意”的骗保案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5-08-24 08:23:35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自从经侦“联络员办公室”成立后,像“豪车骗保团”这种“专业班子”的骗保案现在非常少了,更多的是普通车主出了事故后“临时起意”发生的小骗保案,诸如“先出事故再买保险”、“先私了再报保险”、“涉嫌酒后、无证驾驶发生事故后找人‘顶包’”等。

  酒驾撞树找人“顶包”

  今年7月9日晚9时许,在武昌东湖医院附近路段,一辆奔驰轿车猛烈地撞上了路边的行道树,车头严重损毁。 “事故驾驶员”何某向保险公司报了案。保险公司到现场勘查后,估损金额达20万,但何某对事发经过说不清楚。

  民警调取该车当晚行驶情况和事故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事故发生时,是王某开的车,而何某是事发后1个多小时才赶到现场,并向保险公司报案。

  在证据面前,车主王某承认,自己当晚因酒后驾车引发事故,为了骗保,便想出了找人“顶包”的主意。保险公司对20万元损失予以拒赔,交管部门对王某的酒驾行为也作出了处罚。

  宝马X6车主虚构事故原因

  今年7月11日凌晨,在洪山区野芷湖西路,一位宝马X6车主报保险称,为了避让道路中间的垃圾桶,急打方向盘导致翻车。民警调取现场监控发现:现场还有一辆红色的路虎越野车,路虎为躲避路中间的障碍物急打方向盘,而撞上了宝马,导致宝马撞上花坛后翻车。

  原来是路虎车主保险金额不足,而宝马车又买的是全险,两名司机协商后决定由宝马司机报保险。因为车主掩盖了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因此宝马的保险公司最终拒赔。

  另外,民警表示,目前不规范的修车厂利用待修车辆骗保的案件也时有发生。经侦民警吴培芳表示,今年1至7月以来,他们已经查证骗保案件65笔,涉及理赔金额560万元。据统计,该联络员办公室设立8年来,已查证各类涉嫌骗保案件750多起,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全市公安机关立案的保险诈骗案件数量下降了近七成。

  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威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