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上千台豪车亏本跑专车 土豪车主:接单就像约会

发布时间:2015-08-21 08:19:3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乔奇 张吉晴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这是一群根本不需靠开车挣钱的人。接单、抢单,他们开着价值七八十万甚至过百万元的豪车跑专车,每天上路赚的钱常常还不够油钱。

  有业内人士向楚天金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武汉的专车中价值过百万元的豪车已超过1000台。楚天金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在武汉,土豪车主把朋友拉下海、成群结队来跑专车的情形屡见不鲜。专车司机里的土豪朋友圈,也正日益扩大中。

  现象

  最贵专车价值370万土豪大多贴钱上路

  “这辆车肯定是武汉专车里最贵的那一台。圈里暂时还没有看到更贵的。”8月初,专车司机雷红向记者介绍了这辆专车。这是一辆路虎,购买于今年3月,裸车价超过370万元。这辆车的车主姓李,是雷红的朋友,现在也在开着专车。“老李的身家?几千万吧。”雷红笑着说。

  雷红所说的老李是一位“80后”,一位成功的建筑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老李的建筑业务最近一年来较为清闲,这也是他决定当专车司机的主要原因。“要找个职业啊!”雷红说。

  据介绍,今年3月,老李为自己换了一辆路虎当座驾。车买回来那天,好几个朋友特意赶来看看新买的豪车、吃饭。老李换座驾的新鲜感并没有维持很久,到了今年5月,体验过几次打车软件的老李一时兴起,决定自己也来“搞专车”。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老李“搞专车”之前,武汉的专车队伍中 , 最土豪的是保时捷-Panamera,价值约110万元,老李的加盟刷新了这一纪录。

  据了解,两个月以来,老李的接单并不勤奋。5.0排量的路虎,按4元/公里的专车费计算,即便加上起步价,刨去放空和油钱,老李也没有赚到钱。

  而在老李的朋友圈,“没有赚到钱的人”不止他一个,至少还有七八个人都是在“贴钱跑专车”。据雷红介绍,老李“搞专车”之后,他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去跑,最终形成了一个以建筑、空调、建材等行业老板为主的专车司机朋友圈,圈子里除了路虎之外,还包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近10辆豪车。

  数据

  千台百万豪车当专车车主多为老板或金领

  实际上,武汉专车市场的豪车并不少见。今年3月,某打车平台曾宣布8月前在武汉投入100辆“特斯拉”轿车。特斯拉的裸车价格达到80万元。

  相比由平台或约租车公司推出的营销噱头,像老李这样默默地从车库开出自家豪车上路,并倒贴钱拉客的人,应该是绝对的另类。据记者了解,这个另类的“富豪司机”群体,在当前的武汉已渐成规模。

  有数据显示,目前几大打车平台在江城上路的专车中,百万以上的豪车数量可以占到总数的0.5%。而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估算,武汉市上路的百万元级的豪车数量应在1000台以上。

  据了解,目前江城专车市场的豪车类型各式各样。来自一打车平台的统计显示,如按价格来分,售价在35万至80万之间的车较为多见,包括奥迪A6L、奔驰E系、宝马5系等。售价80万元以上的专车也不少,包括奔驰S系、宝马7系、奥迪A8L、宾利、迈巴赫等。“80万或百万元以上的豪车车主,据我们了解基本以店铺老板或金领为主。”该平台负责人透露。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老李那样拉着整个“朋友圈”搞专车拉客的土豪,最近半年来已屡见不鲜。多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江城的“专车富豪圈里”,做超市的、做建筑装修的、做油漆的、做IT数码的大有人在,可以分出好多个小圈子,其中不乏“行业大咖”。

  据悉,在洪山广埠屯一带,一位武汉数码界的“旗帜人物”,平时常开着一辆宝马X6认真地接单、拉客,而且“服务素质堪称一流”。

  探因

  跑专车为享受“约会”土豪们渴望更多交流

  把开专车看成一种独特的休闲方法,这或许是很多土豪愿意开着自己的豪车出来拉客的主要原因。

  8月15日,星期六。专车司机老吴当天的收入总算突破了1000元。老吴自己的公司在东西湖区吴家山,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但认识他的朋友都说,老吴的身家早就过亿了。“亿万富翁”老吴开专车,赚点钱可不容易。车是“奔驰”商务车,价值百万元以上。4.8的排量,开空调的情况下,每公里大概耗费2.5元的油钱。按照目前的专车收费标准,老吴得出的结论是:不算人工、车辆磨损以及放空,每10公里他可以赚到7元钱。虽然基本不赚钱,但老吴还是喜欢跑专车,心情好的时候,只要能接到单子,他就跑。

  在外人看来,这些衣食无忧的土豪们“大钱也赚,小钱也不放过”。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土豪们其实是在“找放松,为休闲”。“开着自己的豪车出去拉客,已成为很多土豪的休闲方法。”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常在晚饭后开着奔驰在武昌江边晃悠的老张,把开专车接单的感觉形容为“约会”。今年4月,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专车队伍。到8月为止,他大概接了150单。

  对老张来说,每一单都是拉的陌生人,而且都不能预料到对方是什么人。上车了聊一聊,到了目的地分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司机的老张很认真、很有素质地为对方服务,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观点

  外地豪车上路为工作武汉土豪上路为减压

  “你知道吗,北京、上海的专车中的豪车群体也不少,那些豪车车主接单送客,接触陌生人的理由千奇百怪,有的是为了招聘新员工,有的是为了扩展自己的创业思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是武汉专车中的土豪儿们的目的却显得略微单一,“他们把开专车当成了交流的方式,但是在北京、上海已经成为了工作的一种手段。”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车辆常规的行驶线路以及接单区域数据分析来看,在北京上海,从产业园、科技园出发的车辆非常多,“但是从武汉豪车群体的运行数据来看,找不到显著的特点,相对杂乱”。

  “这种群体并不具备规律性。”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武汉专车豪车族的诞生主要是由于这类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心理压力过大,急需释放压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是老板、总经理等等职务,但是带着豪车开起专车就变身为司机,陌生人成为了乘客,通过换种社会角色通过交流来释放压力。”在冯桂林看来,这一群人并没有炫耀的心理,“虽然看似社会交流圈越来越大,但是压力也随着而来,在多种交流方式中,这群人更加愿意开着专车与陌生人交流,其实这说明我们发泄情绪的渠道越来越窄了”。

  对于为何北京、上海的专车豪车群体和武汉的群体有着不同的需求,冯桂林认为,从目前的趋势看,打车软件已经超出了出行工具的局限,开始成为了交友、信息互换的平台。“目前,这种群体发展比较散,还需要持续不断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