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一秒上演“黑云压城” 16万盏路灯自动点亮

发布时间:2015-07-16 08:46:36来源:SRC-196

 

  古诗里“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情境,昨天在武汉上演真实版。明明是大白天,但在如注的暴雨中,天空却黑得如同夜晚,有网友笑称:“今天,武汉终于让白天懂了夜的黑。”

  为应对暴雨,我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渍水预警,并提前启动暴雨天气防范预案。14日下午5点,市政府应急办向各区及水务、城管、建委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昨天上午9点左右,市政府应急办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随后还多次发布渍水预警。

  白昼“一秒变黑夜”

  昨天早上,武汉的天色就已少了些明媚,到上午10点前后,黑压压的乌云“排山倒海”般从天边涌过来,在低空快速移动,天色也越来越暗,似乎就在眨眼间,天色就黑得好像是到了晚上七八点钟,与此同时,大雨哗哗落下。

  在这突如其来的“夜色”里,街头的路灯又亮了起来,司机们开亮车灯缓慢行驶。中午,乌云散去,降雨减弱。但到下午两点多,天空再度被乌云遮盖,雨势汹汹,“夜色”重现。

  微博上、微信朋友圈里,不少网友吐槽这白天里的黑暗,很多人还晒出了所拍的乌云照片,惊呼“一秒变黑夜”。@满小兰说:“是不是该洗洗睡了,天已黑。”有网友高呼:“天黑了,提前下班吧。”

  “‘白天秒变黑夜’的场景,在盛夏强对流暴雨天气时,往往比较容易出现。”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说,前两天武汉气温回升比较高,大气潜热积聚较多,且中低层水汽条件比较充分。昨天有弱冷空气过来,低层暖湿空气被急剧强迫抬升,形成强对流天气,催生了低而厚的积雨云。

  积雨云接近地面,当其移动到某个区域上空时,其不同寻常的厚度阻挡了太阳直射的光,甚至吸收了天空中漫射的光,足以遮天蔽日。

  不过姚望玲表示,积雨云的生命一般不长,单个云体从形成、发展到崩溃,一般只有几十分钟到两个小时;而且积雨云在不断移动,所以“白天里的黑夜”一般不会持续太久。

  降水北强南弱

  伴随着“黑昼”而来的,还有如注的暴雨。昨天上午9点15分、10点50分和下午1点,武汉市气象台三次拉响暴雨警报。

  武汉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说,截至昨天下午5点,除南部的江夏、汉南的一些地方下小到中雨外(有的地方雨量不到10毫米),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我市大部分地区都下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在全市上百个气象监测站中,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50多个站,其中10个站的雨量超过100毫米,主要集中在东西湖一带,雨量最大的柏泉渔业一带,142.1毫米。

  此外,昨天的雨下得很急,有的地方一小时雨量就有30-50毫米。同样是50毫米的雨量,如果分10小时下完,人们可能感觉雨不算大;如果1小时下完,大家往往会感觉雨很大很大了。

  路灯立即亮起

  昨天上午大雨倾盆,电闪雷鸣,天空突然全黑下来。上午10点15分至10点33分,武汉中心城区16万余盏路灯全部自动开启,看天亮灯,为市民出行及车辆通行提供照明。

  据武汉路灯管理局介绍,武汉中心城区16万余盏路灯,已实现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来控制路灯开关。当光感应系统采集到的光照度降到27勒克斯以下时,系统会自动发送开灯命令,中心城区路灯立即亮起; 而光照度达到27勒克斯以上时,中心城区路灯就会立即关闭。

 

  这些路灯还可通过该系统进行远程控制和检测,因大风、暴雨、雷击等恶劣天气所导致的路灯故障,可被及时发现、快速处理。(本报记者符樱 夏琼 谭德磊 通讯员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