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汽车充电站进驻中心城区 最快2小时充满每公里2毛

发布时间:2015-05-20 08:12:2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工作人员在测试充电桩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王欣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买了电动汽车,却在为充电犯愁的武汉车主们,可以宽心了。今天,武汉中心城区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入试运营,这是该市首批面向社会车辆提供公共服务的汽车充电站。其中,一个位于汉阳琴台大剧院观景平台下,另一个位于江汉区汉口文体中心内。试运营初期,车主可免费尝鲜。

  最快2小时可充满电

  昨天上午,在琴台大剧院下的充电站里,30台充电桩一列列排开,有3台电动车正在进行充电测试。

  记者将充电枪头插入充电口,拿出测试卡往充电桩上一刷,“嘀——”的一声,显示屏上出现四种充电方式供选择:自动充电、按电量充、按时间充和按金额充。

  “车主可自主选择充电方式。”武汉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徐应龙说,现场30台充电桩中,有20台直流充电桩,输出电压可达450伏左右,2小时就能给小车充满电;10台交流充电桩,输出电压220伏,按照小车不同排量6—8小时可充满电。

  综合费用每公里约0.22元

  武汉交投公司总经理杨浩辉介绍,站内给新能源车充电,是按照“电价+充电服务费”来收费。其中,中心城区首批两座充电站的电价可按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度电0.65元缴纳,充电服务费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目前武汉市正在制定价格。

  不过,武汉交投公司介绍,在其他已核定电动车充电服务费的城市里,服务费多在每度电0.5元—1.7元之间。武汉市目前预计取均值,即按每度电1.2元来计算,则充一度电总费用为1.85元,乘用车每公里用电0.12度,平均算下来每公里只要0.22元。

  在支付方式上,电动车车主可用武汉交投公司的储值卡进场刷卡充电,也可临时用现金支付,很快还可以与武汉通对接。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

  充电站配套设施仍待完善

  在现场,记者发现站内配套设施仍待完善。

  在琴台大剧院下的充电站内,与一般加油站配套的便利店、休息区和厕所等“刚需设施”,在这里都不见踪影。一位路过充电站的私家车主齐先生说,给电动车充电虽说最快只要2小时,但在等待的时间里什么也做不了,要是连厕所都没有就更麻烦了。

  对此,杨浩辉表示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将服务设施快速配齐。“如果是在附近上班的车主,可以将车停在这里慢慢充电,但其他市民来此地快充,2小时里既没有便利店可买东西,也没有书报可读,确实有问题。”

  未来将建2300个充电桩

  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内,除了今天投入运营的两大充电站,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内还有零星的充电桩。按照规划,武汉交投公司还将与武汉供电部门在中心城区内建设面向社会服务的大型充电站,并向住宅小区延伸。

  “总共将建设23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后在武汉中心城区里,新能源车车主出门就有充电桩可供充电。”杨浩辉说。

  2010年,武汉市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在沌口三角湖投用,其后在沌口车城北和光谷佛祖岭又建成两个充电站,但都因太偏远而鲜有人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