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辨别芝麻油加了香精冒?滴一滴在手上一搓就知道

发布时间:2015-06-16 08:44:0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潘璐)芝麻油是否添加了香精,如何辨别药品的真伪?昨天,武汉市首个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在江岸区二七食品药品监督所正式挂牌,工作人员为24个社区的300多名市民现场答疑解惑,并教授市民如何辨别食品和药品的真伪。

  小麻油很香,不少市民喜欢吃,而市场上销售的麻油问题也不少,主要是添加香精和用普通油冒充。武汉晚报记者看到,在检测室里的陈列架上,工作人员将一瓶品质正宗麻油和一瓶劣质麻油现场比对。两瓶麻油分别装在两个透明的带塞玻璃罐中,从外观上看,正品麻油的颜色呈枣红色,而劣质麻油的颜色则相对较浅。

  江岸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张健生介绍,鉴别麻油的方法很简单,取一个干净的碗装上清水,用吸管距离水面2-3厘米处滴一滴麻油,如果麻油迅速扩散呈一个较大的油斑,则证明是较纯的麻油,如果散不开则麻油里可能添加了一些诸如棉籽油或棕榈油等劣等油。此外,他还教了市民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将市面上的麻油滴一滴在手上一搓,添加香精的麻油香味很快就没了。

  滴一滴搓手闻香的方法不仅适用于麻油,也适用于白酒的真伪鉴别,不少爱喝酒的市民也觉得此法很管用。除了食品外,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查药品的“身份证”来辨别真伪。

  “每一盒药品的药品电子监管码都是唯一的,它相当于一张有定位追踪功能的‘身份证’。”江岸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稽查科的胡静介绍,市民只需用手机上的药品电子监管码软件扫一扫这个条形码,药品由哪家企业生产,什么时候生产的,流向哪家药品经营企业或医院、药店都能查到,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假药无所遁形。

  现场不少市民对专家传授的食品药品安全“锦囊”大加点赞。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食品和药品一定要先看生产日期和外观,最好去正规超市和药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