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双十一、故宫免费游……本月事不少请你多留意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1:58来源:SRC-6806

11月来了,冬的脚步临近;全国消防日、记者节、国际宽容日……11月,还有许多大事正在或即将发生。它们都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请一定关注、留意——

寄快递实名制首日

我国快递包裹于昨天正式进入“实名制”时代。依照我国的“快递实名制”,按规定寄送快递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且登记。当记者致电顺丰速递揽收员时,对方明确表示:“寄文件不需要身份证。如果是寄包裹就需要看一下身份证”。

随后,记者又分别致电圆通、中通、韵达快递收件人员,得到的回复均非常模糊。有快递员吐槽说:“马上双11了,每个包裹查验和登记身份证来不及。还有一些市民担心个人身份证信息被泄漏而不愿出示身份证,这个我们也不好办。”仅中国邮政EMS明确要求记者带好身份证前往附近邮政窗口办理。

10月流量可以11月用

自2015年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同时推出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新的流量不清零政策将原来单月清零变为双月清零,客户当月套餐内未使用完的流量,可以结转至次月使用,次月将优先扣减上月结转的剩余流量。也就是说,10月份的剩余流量11月份可以使用,但是到了12月份,10月份的流量清零。

“预售”也七天无理由退换

去年网上爆出的关于双十一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的促销玩法,今年将不可能再由着商家的性子来。

昨起,《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令禁止促销中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刷好评”行为以及“订金不退”。昨天,天猫双十一筹备小组表示:天猫在预售上遵循的原则是——成功付款的活动商品均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但部分类目的商品及定制商品除外。

天猫双十一筹备小组解释表示:天猫部分类目下的商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是因为根据商品的性质及《消保法》的规定本就不适合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此外,天猫双十一筹备小组还表示:目前,天猫所有的预售规则都不存在“订金不退”一说。天猫对预售采用的概念是法律规定的“定金”,与《合同法》及《消保法》的规定完全一致。

免费游故宫请注意预约时间

故宫博物院于2015年11月开始,继续在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每月第一个星期三实行主题免费开放日。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公共交通司乘人员、教师和大专院校学生、环卫工人5类人群通过在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进行网络预约,将可分别免费游故宫。

11月4日,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预约时间至11月3日。

11月12日,新版100元人民币来了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于11月12日起发行,因票面增加了光彩效果,网友呼其为“土豪金版人民币”。

11月2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

10月24日,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工作全部结束。共有超过130.1万人通过审核,平均竞争比大约46:1。

本月起,干这9件事触犯刑法!

《刑法修正案(九)》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增加了一些新的入罪行为,本月起再干这9件事,你就摊上大事了!

1.校车客车司机超载或超速。2.学霸替学渣考试。3.虐待老病残幼。4.收买拐卖妇女儿童。5.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6.辱骂、威胁法官。7.撒泼耍赖打警察。8.试图通过医闹获利。9.私藏恐怖主义禁书。(记者张珺 甘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