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80后”身份证陆续到期 新证照片拍到满意为止

发布时间:2015-11-02 08:55:53来源:SRC-1743

2005年底,武汉市开始大规模换发第二代身份证,10年后,“80后”的身份证将陆续到期,预计将有60万居民需要更换新证。目前,已有个别城区迎来换证高峰。昨天,武汉警方提醒,需要换证市民可在到期日前90天起换领新证,对不满意的照片可重新拍到满意为止。

现场:换证市民数量翻倍

昨天上午,在位于胜利街的江岸区户政服务中心内,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市民挤满了大厅,有些窗口已经排起了队,这其中不少都是来换二代证的。

过去两周,江岸区户政服务中心平均每天受理二代身份证业务200余人次,高峰时达到300多人次,比之前翻了几倍。加上其他各类户籍业务400余人次,每天人流量达600余人次以上。

10年期身份证均为“80后”

2004年4月14日,武汉市正式启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筹备工作。然而,真正的换证高峰期在2005年的11月、12月以后。江岸户政服务中心的匡桂芬主任介绍,在当年的11月和12月份,基本上每天都有300至400人到辖区派出所换二代证。

匡桂芬说,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江岸户政服务中心的换证量又急剧增加,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为此,该中心专门增加了4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开辟6个身份证受理专用台位,还增加协警人员整理档案,指引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换证不限辖区可就近办理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江岸区将各个派出所的户政服务功能整合至户政服务中心一处,且江岸区本就是人口大区,因此相对于其他城区,江岸区的换证高峰来得最早。

警方提醒,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将被视为作废,不及时换证会带来诸多不便,影响市民办理银行、社保、购车和乘坐飞机等事务。因此,“80后”们切记要看看自己的身份证,是否到了期,在换证期间,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备用。

按照规定,市民换领二代证从受理办证单拿到手开始,将在30日内办齐。市民在换领时,可向就近公安派出所(户政服务中心)提供本人户口簿、已经到期的身份证,而不用专门到户籍地所在的窗口办理,换领费用为20元。

换新证必须采集指纹

在此次二代证换证高峰中,所有人都必须进行指纹录入。

指纹录入首选两只手的大拇指,每个手指有3次采集机会,系统会对指纹的清晰度给分,最后采集分数最高的一次。如果有人因大拇指指纹不清晰,3次采集都失败,那么将依次按照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进行指纹采集。如果整个过程顺利的话,大概只需要10秒钟。

今后市民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均应当登记指纹信息。匡桂芬介绍,指纹信息核验今后将越来越重要,是防止身份证被盗用的重要手段。目前民航等部门已经开通了指纹核验的功能。

换掉“哭了10年的丑照”

“以前的身份证照片拍得太丑,这次一定要照得好看些。”市民马小姐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哭了10年的丑照终于可以换了,这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而且对武汉市民来说还有利好消息,武汉警方表示,在排队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市民可主动要求拍照的工作人员多拍摄几张照片,从中选择最佳的一张,另外倘若照的相片实在不满意,市民也可现场要求重拍。

匡桂芬向市民们介绍了拍身份证照片时的“小贴士”:照相时不能染过于亮丽的头发,如金黄色的头发就无法通过;因为照相时的背景为白色,便于后期抠图,因此市民不宜穿浅色上衣,穿红色、深色上衣效果较好。另外,拍身份证照片跟生活照不同,要求不得化妆,要把自己的真实五官露出来,否则你在使用身份证时,可能因你的照片与本人无法识别一致导致不可用,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15项户政业务可手机办理

武汉警方提醒,因为近期各城区户政窗口压力将持续增大,市民也可选择手机、网络来办理部分户政业务。目前,以下11类15项治安户政业务可以通过“武汉公安”微信平台办理户政业务,以缓解户籍窗口压力:

包括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户口;服现役军人注销户口;武汉市内夫妻投靠;武汉市内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出;文化程度、服务处所、身高、未成年人姓名变更;武汉市户籍人员因行动不便预约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办理居住证进度查询;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户口审批事项进度查询。

各户政窗口每周一、周五、周六和节假日前后的人流量较大,每天上午10点半、下午两点半都是办证高峰。广大群众可选择高峰以外的时段办证,以避免长时间排队。(记者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