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母亲听信传言让高三儿子吃素备考 记忆力未增反降

发布时间:2015-05-26 10:21:36来源:SRC-196

  网上疯传考前吃素能保持头脑清晰 不少家长纷纷效仿

  高三男生吃素“饿”得头晕眼花

  营养专家:考前饮食宜清淡,但清淡绝不是全素

  本报记者 刘璇

  “网传考前吃素能提高智商,保持头脑清晰,是这样的吗?”前天,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致电武汉晚报热线82333333咨询。这位刘女士透露,最近这样一个帖子在家长群里都传疯了,身边还真有不少人效仿。

  昨天,记者采访了华科大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杨雪锋和湖北营养师培训中心主任孙光夫,两位专家表示,“素食提升智商”的说法完全不靠谱。对考生而言,清淡饮食确实能给大脑“减负”,但清淡绝不是全素。

  高三男孩吃两周素食

  记忆力未增反而下降

  家住武昌的周女士儿子正在上高三,儿子学的是文科,要记要背的东西不少。前不久她在一次聚会时听说,考前吃素能让孩子有更清晰的头脑,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记忆力。回家上网一查,果真有一则名为《素食提升智商,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帖子被热转,里面还举了不少重点中学考前让学生断食荤腥取得好成绩的例子。

  周女士从此每天换着花样做素菜,然后送到学校去。一开始,儿子吃得还挺香的,三五天后他就开始抱怨胃里“潮潮的”,嘴巴没有味,特别想吃肉。

  周女士认为是儿子吃惯了肉食不适应,鼓励他再坚持坚持,于是儿子吃了两周的全素。这几天,她发现儿子总是无精打采,追问才知道他每天还没到点肚子就咕咕直叫,“饿”得头晕眼花心发慌,明显感到脑子不太好使。

  周女士慌了,赶紧带着儿子找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蔡红琳说,这个时候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饮食的卫生安全,别吃坏了肚子。

  冲刺备考阶段用脑多

  优质蛋白质必不可少

  “清淡饮食确实能给身体‘减负’,让人变得神清气爽,但清淡并不等于全素食。”杨雪锋说,考生在冲刺及考试阶段,优质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不可缺少,它能维持和兴奋脑细胞功能,为大脑提供“能量”。比如鱼肉中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能输送大量氧气与养分至脑细胞,有助于强化脑部功能。又如微量元素锌、硒,在坚果、菌藻类和动物性食物中都可以获得,但是动物性来源的锌、硒的吸收利用率要高得多。

  杨雪锋提醒,考前饮食不需要太大调整,只需注意荤素搭配,口味尽量清淡。她坦言,大鱼大肉的食物吃得太多,对于脑力负担沉重的学生来说,会加重他们的身体“负担”,让大脑变得“迟钝”。

  炒菜用点高档油

  夜宵来碗小米粥

  孙光夫说,短时间内做些简单的营养调整,对孩子备考还是有帮助的。把油换成高档油,比如胚芽油、茶籽油、深海鱼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等。这些油主要含油酸和亚油酸,在体内会衍生为EPA和DNA,能活跃兴奋大脑神经递质,增强记忆力。

  “早餐时间千万别省,而且一定要吃饱。”孙光夫说,最好选择谷物食物加上粗杂粮当早餐。比如绿豆粥、燕麦粥、杂粮粥,加上包子、馒头、面条、饺子等,再搭配牛奶、鸡蛋和蔬菜水果等,可以维持血糖4-5小时的稳定。

  晚上9点之前让孩子吃一碗小米粥当夜宵。小米粥能安神,它释放的能量能持续6-8个小时,保证大脑持续供氧,更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对于睡眠不好、失眠健忘的考生有好处。

  孙光夫提醒,这段时间尽量别喝含糖饮料,以白开水为主。他解释,含糖饮料直接进入血液,血糖升得快也降得快。血糖过低的人容易头晕,过高容易不清醒,忽高忽低对学习很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