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剩女莫捉急 调查数据称剩男是你们的5倍多

发布时间:2015-05-15 10:03:52来源:SRC-537

  今天是第22个国际家庭日。国家卫计委13日发布了《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报告显示,我国近四成家庭有老人同住,家庭平均规模为3.35人,同时父亲照料年幼子女的时间不足。

  湖北省在这些方面是什么情况?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3.16人。此外,全省30岁以上未婚男性的数量是女性的5倍。

  大半家庭不超过三口人

  国家卫计委调查显示,我国家庭呈现规模小型化、类型多样化趋势。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是主体,由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同时,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断涌现。

  据湖北省统计局人口处介绍,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3.16人,比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减少0.37人。三分之二的家庭不超过三口人。

  家住武汉后湖的张梦佳和段俊去年刚刚结婚,父母为他们掏首付购买了房子,小两口组成了一个新家庭,而双方父母也成了“二人户”。

  我省剩男是剩女五倍多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指出,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且分布在各个年龄组;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报告》指出,在我国城乡差别较大、人口流动频繁的背景下,加上人们在择偶过程中的梯度选择(指同龄适婚女性短缺,男性会从低年龄女性中择偶),婚姻匹配的矛盾将不可避免发生转移。

  湖北省统计局提供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30岁以上未婚人口为866120人,其中男性为725740人,女性为140380人。也就是说,“剩男”是“剩女”的5.17倍。

  父亲在育儿上做得不够

  家庭变小了,家庭功能也相应呈现出结构性矛盾。国家卫计委调查显示,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0-5岁儿童的主要照料人是母亲,其次是祖父母,由父母双方共同照料的仅占7.5%。

  对此,家住武昌的陈婷婷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孩子已经2岁了,老公没有冲过一次奶粉、换过一次尿布、洗过一次衣服。宝宝刚出生时,老公嫌吵,一个人住在另外一间房里。”

  年轻的奶爸们也是有苦难言。在光谷工作的80后小伙魏力说:“我每天在外面辛苦赚奶粉钱,经常很晚才回家,很少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孩子。养家糊口不容易,时间好像总是不够用。”

  空巢老人现象比较突出

  国家卫计委调查表明,我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约一半,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近10%。

  湖北省统计局人口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省60岁以上人口为956.1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16.44%;65岁以上人口为619.4万人,占总人口10.65%。

  家住青山钢都花园的陈光林老人,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生活,很少回家,留下他和老伴在武汉。前年他的老伴去世,家里就只有他一个人了。“每天,我和小区里的爹爹们下下棋、聊聊天,感觉日子也没有那么难捱。但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是会觉得特别冷清孤单。”老人说。

  对二孩政策尚无新态度

  5月13日举行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发布会上,针对备受关注的“二孩政策”进展问题,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卫计委已于今年4月作出回应,目前没有新的态度。

  此前,一则“5月份就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广为流传。宋树立曾对此回应称,网上相关传言并不属实。他表示,中国人口众多,人口对于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长期存在。但是,“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要往下走,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政策的实施评估,加强人口形势的研判。”(记者 彭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