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光谷常年陷入堵死模式 大转盘转1小时不动

发布时间:2015-04-09 08:10:0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光谷转盘各路口进出车辆有点“转”不开

  “晚高峰堵,早高峰更堵。”昨日,家住民族大道,在武昌东湖路上班的张女士向记者抱怨,光谷广场转盘太堵了。前天早晨,她开车通过转盘硬是花了1个小时,结果上班又迟到了,光谷之堵成了她绕不过的烦恼。

  随着光谷地区人口和车辆的急剧增加,光谷广场大转盘“不堪重负”。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转不动”已成家常便饭;在几大节假日以及开学季、樱花节等时节,这里常常陷入“堵死”模式。

  2公里路程开车花了1小时

  前日早晨7时50分,记者驱车从东湖路前往光谷探访交通,8时10分许到达八一路卓刀泉北路路口,每向前移动上十米,就得停车好几分钟。

  近20分钟后记者驶上卓刀泉立交,磨磨蹭蹭过了10多分钟,终于通过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路口,刚开了几十米,又陷入更长时间的拥堵——原来,这里一直堵到了光谷广场转盘。进入转盘时已经是9时06分。

  有无办法避开此堵点呢?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民族大道探访时发现,大量车辆欲避开光谷大转盘的拥堵,借由南湖大道、雄楚大街绕行,结果这两条路也堵成一团麻。

  高峰时段车流量远超负荷

  光谷大转盘附近为何这么堵?首要原因是车辆流量大。负责周边交通管理的是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永雄告诉记者,光谷广场转盘的设计流量为每小时6500辆左右,如今高峰时段达到1万辆,日均通行车流量达15万辆,远超道路设计流量。

  唐永雄说,每天晚高峰时期,几万辆私家车、近千辆通勤大客车,还有十几路公交车以及大量电动车和行人叠加,光谷广场转盘“不堪重负”。

  另一方面,尽管转盘有4股车道,不可谓不宽,但车辆在环岛转圈变道,十分影响通行速度。

  唐永雄介绍,从珞喻路金盾酒店到虎泉街,目前正在建设一条伏虎山隧道,预计10月份通车后,可以分流不少经过光谷广场转盘的车流。

  除了堵车还时常堵人

  除了堵车,光谷广场还时常“堵人”。地铁2号线全线21个站点中,光谷广场地铁站设计客流量为日均10万人次,但该站节假日高峰时曾突破20万人次,高居全武汉市第一。节假日高峰时,因为人流太汹涌,光谷广场地铁站曾多次限制乘客进入。“为什么堵?人多呗!”在华中科大上班的刘老师说,光谷地区不仅公司众多,有庞大的白领群、产业工人群,还有大量高校和科研机构,教师、学生众多,人流量集中且数量庞大。

  如今,光谷已是武汉市著名的大商圈之一,大小店铺林立,每逢周末、节假日,进出光谷广场的人流激增,逛街市民接踵摩肩,通行常常拥挤不堪。

  建设立体交通势在必行

  去年,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达到8526亿元,撑起了武汉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但与此同时,光速发展的光谷,阵痛日益凸显。现有的交通、商业等设施,已经无法承载高速发展的产业、急剧增长的人口,每逢周末、节假日等出行高峰,光谷广场附近都会堵。

  2012年12月28日,地铁2号线通车,一度吸引部分有车族减少开车出行,缓解了光谷广场转盘的交通压力。两年多的时间过去,随着光谷地区经济、人口的进一步发展,也伴着地铁2号线时常客流“饱和”的困扰,光谷广场大转盘的拥堵再度日益严重。

  武汉资深交通专家胡润洲认为,光谷广场既是交通枢纽,又吸引大量商家扎堆,形成大型商圈,在汽车时代,这种区域最容易产生交通拥堵。大转盘环岛通行方式显然难以承载车流、人流,建设轨道交通、立体交通势在必行。(记者吴昌华 摄影: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