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光谷转盘大改造开始动工 是否会进入“堵死模式”呢?

发布时间:2014-12-29 10:16:18来源:SRC-419

  图为:昨日,光谷转盘开工现场

  图为:有轨电车效果图

  图为:光谷广场综合体建成后立体效果解剖图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孙巍 刘丹丹 张姗妮 袁晨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昨日,武汉地铁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以及东湖高新区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工程,在光谷广场正式开工。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光谷广场堵点、也是光谷“东扩南进、产城联动”的战略需要,标志着光谷开始全面打造城铁、地铁、有轨电车和普通公交等、具有绿色环保的立体交通体系。

  楚天金报记者昨从东湖高新区和武汉地铁集团获悉,T1、T2预计2016年底通车;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计划2018年完工。这意味着,2018年底,在建的11号线光谷段(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新城)可与2号南延线同期通车。

  ■工程概况

  光谷大转盘变身“两隧三线四站”

  两条有轨电车两年建成通车

  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是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地铁集团合作共建,双方各出资50%,地铁集团为建设主体。

  其中,2号南延线全长约13。5公里,起于光谷广场站,止于高新六路佛祖岭车站基地,设站10座,总投资约101。8亿元(不含光谷广场综合体)。

  光谷广场地下,将改造成三层半空间,形成“两隧三线四站”格局,即:会有2、9、11号线等3条地铁、4座地铁车站相互连通;珞喻路、鲁磨路等2条市政隧道穿越,届时,四个路口的直行车辆将全走地下;过街人流走地下直行穿越;路面转盘,只供左右转和到达转盘附近地段的车辆使用。

  建成后,光谷广场综合体将还原“风帆”,并塑造“七彩童话”。周边为放射状七彩玻璃采光天窗及七彩铺装;地下三层站台及地下空间运用3D科技,展现出七彩炫丽的梦幻效果。

  现代有轨电车T1、T2,总长34。7公里,总投资68亿。T1、T2途经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三环线、武网中心、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向南沿大学园路,与汤逊湖城铁站互通,沿光谷一路与佛祖岭流芳片区连通,可弥补地铁未能覆盖、常规公交运量不足的缺陷,并会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T1设站23座,T2设站24座。平均站间距约700米。工期24个月,预计2016年底通车。据预测,有轨电车建成后,到2018年,T1线全日客流量将达到6。68万人次,发车频率4。5分钟,平均运行时速22公里;T2线全日客流量将达到3。24万人次,发车频率6分钟,平均运行时速24公里。有轨电车,每列载客300人,票价比地铁便宜、比公交车稍贵。

  ■专家答疑

  光谷广场会否进入“堵死模式”

  光谷广场改造如何避堵施工?

  光谷广场开工会否进入“堵死模式”?铁四院有关设计负责人李文胜表示,将分三期、分段施工:一期,在转盘内施工;二期,待雄楚大街高架和东湖通道通车后,再占用环路两个车道施工,但同时,会将周边绿化带拓宽,占多少路还多少路;三期,是对鲁磨路和珞喻路隧道施工。

  有轨电车通车后,会不会给道路添堵?

  有人担心,有轨电车建成后,会占用机动车道。建设方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新表示,有轨电车,双向轨道总共占地8米宽,不会占用行车道,只会占用道路一侧的部分人行道,或是路中间绿化带(如光谷一路)。就连穿越三环线,也是采用小高架形式。

  光谷火车站何时开建?会否接纳武咸城铁?

  楚天金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拟2015年初启动建设的光谷火车站,是地铁2号南延线、11号线,武咸、武黄城铁,以及BRT公交等公共交通的综合换乘枢纽站。2018年建成后,武咸、武黄城铁将主要停靠这里,另有部分车辆还可到达武昌火车站。

  9号线一期何时能够全面开建?

  武汉市规划院副院长叶青表示,光谷广场综合体施工中,会同时将9号线站点建好。由于国家发改委规划暂未获批,意味着2020年前,9号线难以全面建成,“还要等三四年,看下一轮能否获批。涉及9号线的站点均会做好预埋工程”。

  ■产业延伸

  总投资近200亿元

  大光谷加速“东扩南进、产城联动”

  昨日,在开工仪式现场,楚天金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了解到,按照计划,上述光谷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左右。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东湖高新区骨干公共交通工具,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项目将采用“BT(建设-移交)+PPP(公私合营模式)”这一创新投融资建设模式,“可减轻建设期、运营期政府投资压力”。“这是缩短东湖高新区与主城区时空距离的需要。”华中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马鹤龄教授认为,上述交通项目建设将极大促进大光谷区域的产城融合进程,实现向东发展主轴线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