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4月1日起湖北执行年阶梯电价 八成用户省钱租房应当留心

发布时间:2015-03-30 08:20:04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王欣 实习生徐芬

  昨天,记者从供电部门获悉,湖北省居民阶梯电价从4月1日抄见电量起,实行“年阶梯”政策。这意味着,全年用电量打通计算后,一年内电量可结转调剂使用。据了解,武汉八成用户将从“年阶梯”当中受益,可节省幅度不等的电费。

  武汉供电公司介绍,按照“月阶梯”电价第一档180千瓦时、第二档181至400千瓦时、第三档401千瓦时及以上的标准计算,全年阶梯各档电量标准具体划分为:0至2160千瓦时(含)为第一档,2161至4800千瓦时(含)进入第二档,第三档则为4801千瓦时及以上。每度电相应的电价分别为:第一档执行基础电价0.573元,第二档电价是在基础电价上加价0.05元,第三档电价是在基础电价上加0.30元。

  执行“年阶梯电价”后,居民用电按照先第一档、再第二档、最后第三档的顺序,对应相关电价计算电费。对于用电量较多的用户,也许在当年前几个月使用完一档、二档电量额度后,年底月份电量就只剩三档的高电价了。“这是个让惠于民的利好消息。”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黄琼说,实行“年阶梯”后,从表面上看,用户在年底月份缴纳的电费会陡增,心理上会有点不适应。但实际上,在全市400多万户居民当中,八成用户都在二档电价以内缴费。阶梯电价由“月阶梯”改为“年阶梯”之后,全年电量打通计算,享受低价的电量额度每月不清零,年内可累积结转调剂使用,用电量较大、且月用电量波动又很大的用户,全年平均电费支出反而会下降。

  家住汉口高雄路的刘女士说,2014年,她家共用了4360度电,其中,4、7、8、9四个月用电量进入第三档,按照“月阶梯”计算,全年实际缴纳电费2743.48元。若按照“年阶梯”计算,在一年周期内,因用电总量小于4800度,全部位于第二档,未进入第三档。因此,合计应缴电费2608.28元,比执行“月阶梯”电价减少135.20元。

  买二手房别忘记电表过户

  供电部门提醒,小明买房时,除了要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还要到供电营业厅办理表产过户手续,结清前任房主累积用下的电量,从过户成功办理之日起,在一年周期内重新核定“年阶梯”各档电量额度。否则,前任房主累积用完了当年的基础电量,小明就只能按照二档、甚至三档缴纳电费了,这样很不划算。

  租房对电费要提前说明

  今年9月份,小明计划在学校旁租个学区房,方便父母陪读,按“年阶梯”该如何缴纳电费?

  若当年中途承租人发生变化,前面的房东或租户可能已经用完低档电量,小明作为后面承租的用户,将有可能只能使用高价电量,这相当于小明为前面用户的部分高档电量埋单。因此,小明在租房时,应充分了解所租赁住房前期用电情况,与房东协商好租房的用电费用,以免产生用电纠纷。

  小明是一位普通用户,4月1日执行“年阶梯”电价后,根据不同的情况,他该如何结算电费?

  ●每月抄表结算

  2015年,共9个月执行“年阶梯”,各档电量额度:

  一档:0至1620千瓦时(含)

  二档:1621至3600千瓦时(含)

  三档:3601千瓦时及以上

  ●奇数月抄表结算

  政策调整前的抄表月份是3月份,当年最后抄表结算月是11月份,2015年共8个月执行“年阶梯”,各档电量额度:

  一档:0至1440千瓦时(含)

  二档:1441至3200千瓦时(含)

  三档:3201千瓦时及以上

  ●偶数月抄表结算

  政策调整前的抄表月份是2月份,当年最后抄表结算月是12月份,正常结算周期为10个月,按11个月折算,各档电量额度:

  一档:0至1980千瓦时(含)

  二档:1981至4400千瓦时(含)

  三档:4401千瓦时及以上

  相关链接:

  如何查询“年阶梯”分档电量?

  拨打027-82295598查询,或编辑短信“DYDF#客户编号#6位密码”发送至对应的通讯商号码(初始密码888888)。三家通讯商发送短信的号码分别为:移动用户10657309559801,电信用户106590272000,联通用户10655710095598。通过绑定支付宝“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服务窗获取相关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