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爬树拍照真的美吗? 去武大做个安静的赏樱人吧

发布时间:2015-03-25 08:27:17来源:SRC-196

  一男子爬到樱花树上拍照。图片由武大志愿者学生提供

  武大“樱花周末”,风景背后是无奈

  游客留下百吨垃圾 爬树拍照毁坏花枝

  网友倡议:做个安静的赏樱人

  刚刚过去的第一个“樱花周末”,每天10万人涌入武大赏花,然而少数游人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攀扯花木给樱花美景添“堵”。昨天,网友通过微博发出微倡议:做个安静的赏樱人,一起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say no”!

  10分钟装满一个垃圾桶

  昨天上午,在武大牌坊后面的珞珈广场上,2014级资环学院的刘晓健同学正劝导游人离开草坪,但草坪上几乎坐满了人,有的还铺上垫子在野餐。“我们十几个同学在劝导,但无济于事,游客太多了。”他无奈地说,只能等游客走后,再过去把草坪上的垃圾捡起来。在自强大道上,一个垃圾桶10来分钟就被装满了。

  樱花大道两旁的树丛间,随处可见棉花糖的竹签。人文馆门口的草坪上,椰子壳堆了一地。一位姓杨的环卫工说,平时樱花大道只需要一人负责,早上扫一次就可以了。但现在,10个环卫工需要早上5点上路,白天不间断地清扫,晚上还要加班,一直忙到十一二点才能下班。

  昨天,武汉大学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主任黄德明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樱花开放期间,工作日学校每天产生垃圾60到80吨,双休每天达到100吨,而平时只有20吨。为应对樱花季,学校临时安排了200多名环卫工人,增加了300个垃圾桶,仍捉襟见肘。他们还发现,近几天校园的绿篱、草坪、石凳石桌等设施损坏较多。

  多名游客爬树拍照

  前天上午11点,新浪微博@屌絲打分蜻蜓隊長发了一组一名男子攀爬樱花树的图片,一个小时就有1000人转发,网友评论说:“真的很心塞,别人贡献自己宁静的读书氛围给你,请好好珍惜而不是搞破坏好吗?”

  昨天,记者联系上拍照的原博主——武大物理学院大三的裘云蕾同学。她说,当时她正在赏花,突然一男子爬上樱花树,尽管周围有人大喊“没素质”,他像没听见似的,还猛摇树枝,给他拍照的同伴也是笑嘻嘻的。

  这时,一位带红袖章的志愿者走过来劝说,他才从树上下来。

  计算机学院的志愿者胡思同学前天在行政楼附近值守,看见一名女士爬上1米多高的树杈上拍照,胡同学上前劝阻,她却直到摆好造型拍完照才下来。数学基地班大一学生朱红羽也是名志愿者,她说有些家长甚至鼓励孩子爬树。

  “人文馆前比较矮的樱花有一部分已被人摘了,有的树枝还被折断。”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陈旷同学说,有些游客为了近距离接触樱花,翻过绿篱,攀扯树枝甚至摘花拍照。

  “小红帽”是校园里另一道风景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协助交通秩序维护,劝阻游人不文明行为,还有引路和义务导游。”“我们希望游客不仅仅欣赏到樱花的美景,更能感受到武大的百年底蕴和青春活力。”说这话的是武大的700余名学生志愿者和勤工俭学的学子,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小红帽”。

  “小红帽”韦浩贤同学说,多数游客还是能配合他们工作的,他带过的游客都很好,有的还热情地要给他买水,有的带完后相互加微信成了朋友。“小红帽”曹乐艺同学手机里,有一张她和四位阿姨搂在一起的照片,这些阿姨从郑州来,她们不停地拍照,挤到樱花大道上就不愿走了,小曹不时给她们介绍学校的建筑和历史,推荐可以拍照的地方。阿姨们玩得很开心,说还是学校最美。

  今年就要毕业了,武大遥感学院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为母校奉献了最后一次樱花季礼物——40米长的一溜图片展,图文介绍樱花与武大,并重点展示以前拍到的各种游人赏樱不文明镜头,许多游客看后触动很大。(记者王震 通讯员吴江龙 实习生谢阳雪 贾凡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