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筒子们有福了 7月高峰时段坐公交可以免费换乘

发布时间:2015-03-04 08:40:11来源:SRC-220

  昨日,记者从全市治理交通拥堵工作会上获悉,为缓解城市拥堵,发展公共交通,我市年内将建设32条公交车专用道,总里程达120公里。此外,早晚交通高峰期,市民还可享受到常规公交间免费换乘等便民措施。治堵方案将于本月正式出台。

  今年公交车时速有望提升5公里

  环卫、园林等作业车辆高峰期限行

  据了解,去年我市完成了9条共35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今年初,武汉计划完成38条共179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然而,市治堵办调查发现,初步规划的部分公交车存疑。经过调整,今年我市将确保完成32条、共120公里公交车专用道建设,多位于中心城区主干道。在此基础上,力争按179公里的目标推进。预计公交时速可由目前15公里/小时提升至20公里/小时。

  此外,治堵方案还首次对洒水车等作业车辆提出限行办法,具体为:每个工作日的7时-8时30分、17时-19时,二环线(含二环线)以内道路禁止环卫、园林及交通设施维护等车辆作业。同时,禁止持通行证的本埠载货车辆通行。

  视频抓拍私家车占用公交道

  公交车不守规矩也要被罚

  交管部门介绍,社会车辆违停是导致路面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个别私家车主甚至将车辆停放于公交站前,公交车无法进站只能占用车行道。治堵方案出台后,将在三环内3000个公交站中选取500个重要站点,安装固定视频抓拍设备,并加大处罚力度。

  处罚不只针对社会车辆,公交车乱开、乱停也要被罚。家住汉口马场角的车主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路上时常遭遇“霸道”公交:有公交司机看站内排队车辆太多,直接刹车停在中间车道,后面小车猝不及防,发生碰撞。

  市治堵办表示,此类不文明行为不仅阻碍交通,行人上下车也存在安全隐患。新规将加强公交车交通秩序管理,严禁公交车不按规定进站停车,占用其他行车道等行为。一旦发现,交管部门也将处罚。

  提高二环、三环间公交覆盖率

  7月份市民可享高峰时段免费换乘

  据统计,目前我市一环内公交覆盖率达到90%以上,部分公交线路高度重叠,且线路较长。二环、三环之间的公交覆盖率则在60%以下,新开辟的小区往往只有一两条公交线路,无法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

  市交通规划院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将构建“快、干、支、微”四级公交体系,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下降至15公里左右,干线每个站点停靠线路控制在10条以内,增加支线公交线路。同时,开通30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届时,二环线内公交覆盖提升至95%左右,二环与三环间达85%左右。此外,还将增加400辆公交车投入运营,缩短乘客候车。

  对市民较为关心的免费换乘方案,市交委表示,目前正在调整读卡设备计费方式,初步计划每天早高峰(6∶30-8∶30)、晚高峰(17∶00-19∶00)实施公交间免费换乘方案,市民最早可于今年7月享受优惠。(记者鞠頔 通讯员吕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