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公交改线出行变难了 市民只好买电动车救急

发布时间:2014-11-24 08:58:4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程凤

  为缓解武珞路交通拥堵,减少公交线路重复,本月10日起,武汉调整了11条公交线路的走向,其中601路、608路、15路、413路、709路、618路等不再经过街道口。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公交线路优化后,家附近没有公交车了,不仅出行成本增加,最主要的是十分不便。记者探访发现,公交线路调整涉及楚康路沿线、武汉大学片区等众多居民。武汉市公交办回应称,明年起,该市公交线网将进行大调整,向网络状方向发展,届时,将出台配套的便民措施,方便市民换乘。

  报料 门口公交没了 买电动车救急

  家住汉口花桥社区的潘先生,在武昌阅马场上班。以前,他可以在花桥一村乘坐608路公交车,直达阅马场,一般用时40分钟左右,来回车费3.2元。

  10日起,608路改线,不再经过武昌,改走中山大道、汉阳大道至汉阳邓甲村公交场站。潘先生说,现在上班,他只好先坐7路公交车到大智路,再转乘402路到阅马场,或者先坐805路到武昌火车站再转车。“7路公交车比较少,难等,我通常到武昌火车站转乘,每天来回多花3.2元车费不说,路上用时要一个多小时,早上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出门,下班回家差不多就到晚上8点钟了。”

  家住楚康路某小区的陈女士也有同样的困扰。以前她每天乘坐601路或者618路,送孩子到广埠屯附近上学。公交线路调整后,601路不再经过楚康路站,618路也改了线。现在要去广埠屯、街道口,她要么乘坐618路、15路公交车到雄楚大街艾格眼科站,再转乘其他线路,要么步行至少15分钟到雄楚大街乘车。“乘公交图的就是直达、车费少。雄楚大街本来就很堵,现在出门,不仅车费增加,更会浪费时间。”陈女士说,为了节省时间,她不得已买了一台电动车代步,“电动车虽然方便,但冬天来了,碰上下雨、下雪,坐公交车还是更安全。线路优化的最终目的是便民,而不是相反。”

  探访 直达公交改线 电瓶车生意俏

  昨日,记者在楚康路看到,沿线分布着6个居民小区和洪山区图书馆等,但只在与康福路的交叉口设有一个公交站,不少市民正在候车。

  公交站指示牌上,贴着一则提示:“为了缓解武珞路街道口站的交通压力,601路不再停靠本站。”而停靠该站的15路、618路两条公交线路,都不驶往珞喻路方向。其中,15路途经雄楚大街后,经武珞路大东门至中山路;618路经雄楚大街,至中北路、武丰村等站。

  记者从楚康路城投瀚城小区门口步行至雄楚大街艾格眼科站,用时24分钟。

  上午11时许,一辆满载乘客的电瓶车停在楚康路与雄楚大街交叉口附近,由于没有坐位,其中一位乘客甚至站在踏板上,双手抓着车框。

  家住绿汀雅境小区的李女士下车,准备到街道口购物。她说,以前她可以在楚康路站乘坐601路公交车直达街道口,“现在,在楚康路站不仅公交车难等,好不容易等到了,还只能坐一两站路到雄楚大街换乘。有时我会步行到雄楚大街坐车,或者穿过名都花园小区到省肿瘤医院附近坐车,路程都有点远,坐电瓶车虽然车费贵点,但是方便。”

  除了楚康路沿线,武汉大学社区及周边居民出行也不方便。八一路武汉大学三环学生公寓门前,以前在此停靠的564路、608路公交已不见踪影。家住附近的廖女士抱怨,她母亲的医保定点医院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以前看病可以乘坐608或564路直达,现在只能先坐591路到珞喻路街道口站,再换乘其他车辆前往,“她年纪大,哪经得起这样折腾?”“珞喻路是武昌市民出行的一条主要通道,现在开往汉口方向的直达公交车几乎都没有了,很不方便。”武汉大学的王同学也说。

  据了解,目前武汉大学珞珈山站共有340路、413路、515路、552路、572路、587路、591路、709路等公交线路经过,减少了608路、564路两条线路,其中413路被调整到沿八一路营运。

  回应 即将出台措施 方便市民换乘

  “武汉市目前的公交线网,主干粗、分支细,非常不合理。”武汉市交委公交办主任金文胜介绍,该市一环线内公交密度覆盖率超过90%,二环与三环间覆盖率不到60%,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武珞路、中山大道等主干道公交线路过密。以武珞路亚贸广场公交站为例,改线前有多达38条公交线路经过,重复系数高,经常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道路也拥挤不堪。此次对10条经过武珞路街道口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目的是减少重复线路,将部分线路向八一路、雄楚大街进行分流。

  “以前设置公交线路的思路,是车跟着人走,以后,公交线网改革的方向是人跟着网走。”金文胜说,“只有将公交线网搭建起来,乘客进入网络后,适当换乘便可以达到目的地。”

  他表示,一旦公交线网框架稳定,即使增加新线路,也只会进行细部微调,不会出现频繁调整公交线路的情况。届时,武汉将出台限时换乘优惠、设立双站台等配套措施,鼓励和方便市民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