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学籍热门问题:未满6岁可上学 中小学严禁留级

发布时间:2015-01-20 08:10:4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莉

  小学入学年龄如何算?中小学允许留级、跳级吗?昨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教育部及各省份投诉受理电话邮箱和常见问题解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家长和学生关注的学籍热门问题进行解读。《通知》称,家长可向相关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咨询学籍管理事宜,其有义务进行答复。记者昨日对湖北省具体做法进行了相应了解,湖北省公布受理投诉电话为:027-87328082(义务教育)、87328189(高中)。

  热门问题

  小学入学年龄如何确定?

  我省未满6岁也能入学,但要看学位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我国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也就是说,学生入学年龄的截止日期由各省依据法律设定,全国未作统一规定。

  本地:湖北省教育厅去年发文指出:凡秋季开学时年满6岁的儿童必须入学;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富余情况统筹安排。

  据悉,尽管以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学生未满6岁不能入学,但各地学校都是执行“年满6周岁才能入小学”的门槛。不少孩子因晚出生几天,在9月1日开学时未能满6周岁,不得不再等一年上学。

  省教育厅表示,此举并非表示未满6周岁的儿童都不能入学,还得看孩子对口的学校,在满足辖区内所有年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需求后,是否还有多余学位。

  热门问题

  中小学可以留级、跳级吗?

  我省严禁义务段留级

  按照教育部文件,义务教育属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平等、公平、强制等特征,原则上不鼓励留级、跳级。留级、跳级的条件和办理要求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

  本地:近年来,我省相继发布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不留级和不跳级制度,但各市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默许了个别超长的、考核过关的学生跳级;我省高中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不设留级和跳级;所有中小学生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热门问题

  普高能否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我省中考接受往届生报名

  对于普通高中能否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国家没有限制性规定,招生问题属于具体的学生管理问题,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如省级没有作出规定的,依次由地市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

  本地:我省没有对此作出专门规定,但我省2014年中考政策中提出:考生原则上在其户籍或学籍所在县(市、区)办理报名手续。应届初中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往届初中毕业生到市(州)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报名。由此推及,我省普通高中并未拒绝往届生。

  热门问题

  跨省转学要走哪些流程?

  我省已可以在网上办理

  按照《通知》,跨省转学与省内转学一样需要四方核办: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学籍主管部门、转出学校、转出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其流程依次是:转入学校发起跨省转学申请、转入学校核办,转入学校学籍主管部门核办,转出学校核办,转出学校学籍主管部门核办。四方核办无误后,由转入学校调取学生档案。整个过程理论上最多需要40个工作日。

  本地: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我省已经实现学籍联网,每名中小学生拥有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实现“一人一生一号”的学籍管理。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学生转学、升学等动态跟踪管理。可随时上网查询孩子学籍,跨省转学也可网上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省份对转入学生的时间有规定,家长为孩子转学时应了解相关省份要求。

  热门问题

  遭遇恶性生源抢夺怎么办?

  我省中招平台基本可杜绝

  在招生过程中,学生本该去A校,但是却被B校录取并调档,造成该学生在A校没有学籍信息,该如何处理?

  教育部文件称,学生和家长可向B校的学籍主管部门反映,责成B校同意释放学生学籍。之后,向A校申请以转学的方式向B校调取学籍。

  A、B学校之间或学籍主管部门之间有争议的,还可向两校共同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本地:我省目前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以下简称高中)招生平台,实行网上录取,基本上可以杜绝录取期间截留、扣压学生档案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