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淘宝京东消费信贷产品来了 1千到3万你敢不敢赊

发布时间:2015-01-06 11:03:09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车莉)“白给额度你就花呗”,昨日,网购达人李小姐在支付宝页面发现了这则任性的广告语,原来这是蚂蚁微贷与淘宝、天猫刚刚联手推出的一款名为“花呗”的信用消费服务。

  信用消费服务被业内人士称为“赊购业务”。据悉,开通“花呗”功能,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可以在下月10日前还款,目前给出的消费额度上限为3万元,还款之后,消费额度会恢复。最长的免息期可以有41天,超过期限还未还清“赊账款”,消费者需要按每天万分之五来缴纳费用,且是复利计息,与一般信用卡大致相当。

  消费额度从1千到3万不等

  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把“花呗”。点开支付宝页面后,系统显示“花呗”消费额度为6000元,申请开通、接受服务协议后即可使用该项服务。记者成功开通后,收到一份装有天猫店铺购物券的礼包,金额20元到100元不等,无需任何购买门槛即可使用。

  目前,“花呗”功能处于测试阶段,并非所有用户都能在支付宝首页看到宣传广告,只有经过大数据分析并符合授信要求的“达人”级别用户才能使用。不过,未来天猫和淘宝的大部分商户或商品都将支持“花呗”服务。用户在付款时若能看到“花呗”服务,就表示该商品支持。

  据数据显示,“花呗”上线仅三天,在天猫和淘宝已有超过100万户商户开通该功能。不少精明的卖家也开始修改网店宝贝的描述,直接加入“支持花呗”的字样,以期待吸引更多年轻时尚的买家。

  对于容易冲动消费的“剁手族”而言,对“花呗”是既爱又恨。资深网购达人胡小姐在朋友圈里留言“这个月花,下个月还,月额度6000元,这个世界好邪恶。”她的朋友还留言“没钱也任性”。但也有买家认为,对手头暂时不宽裕的人来说是件好事。

  电商消费信贷产品悄然兴起

  经常网购的人可以发现,其实在淘宝、天猫推出“花呗”之前10个月,京东就已经推出了“京东白条”。业内人士认为,赊账消费本质就是信用消费,而支付宝在推出“花呗”之前也已经涉足信用消费,主要是通过快捷支付技术支持各银行信用卡线上分期消费,相关要求是单笔交易金额在600元以上,可使用分期信用消费。

  电商“赊账消费”战役已经悄然打响。除了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会掀起阿里、京东两大电商阵营的赊账消费外,据了解,分期类产品大战也将卷入进来。

  根据可查阅的官方信息来看:“京东白条”分期付款手续费为每期0.5%,使用“京东白条”消费可享受推广期间单期手续费六折即0.3%的优惠。如果超过最后还款日,京东收取每日万分之三的违约金。此外,京东采用招商银行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分期付款,手续费为3期3%、6期4.2%、12期6%。

  记者了解获悉,除了“花呗”、“京东白条”,国美、苏宁等也有自己的延期或分期付款的产品,以分期付款期限为例,国美和苏宁主要有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种,但称为“手续费”,收费标准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