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背GUCCI戴金链 “落难土豪”借钱其实都是骗钱族

发布时间:2015-01-19 08:53:44来源:SRC-220

  漫画赵健

  记者舒翔宇

  春节将近,骗子们也开启了“加班”模式。多名地铁族反映,近期以“借钱”为由在地铁骗钱的情况越来越多。地铁警方提醒,“借钱族”多为骗钱族,市民乘客请勿轻信,年底也要提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

  背着“GUCCI”包行骗

  近日,刘小姐致电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反映,在2号线光谷广场站C口,常有人提着行李向路人诉说自己刚被“偷”,以此向学生或妇女借钱,屡屡得手,她自己就被骗了200元。

  刘小姐告诉记者,1月8日,她乘地铁到光谷广场站,从C口出站后,有人从身后拍了拍她。回身一看,对方是一个身穿蓝色羽绒服、红毛衣的男子,手里提着高仿的GUCCI包,脖子上还戴着金链子。对方称自己是外地人,刚下地铁钱包被偷,所有现金、证件、银行卡都在钱包里,边说着还把被拉开的包包展示给她看。随后便问她借几十元,称要去荆州,事后打钱返还。

  刘小姐心生同情,当时她只有230余元现金,便拿了100元给对方。对方见状称,能否再多给一点,他要回南京的公司,需要购火车票,并邀刘小姐去别的地方谈。刘小姐说,她当时反问对方怎么又要去南京了,但很快就被对方忽悠,误以为是自己理解错误。加之不想随对方走,为了尽快摆脱,刘小姐又给了100元,这才离去。

  “借钱族”多为诈骗

  事后住在光谷的朋友们告诉刘小姐,她被骗了。在1月14日,刘小姐亲眼目睹了行骗过程。当天中午她在光谷广场站C口接妈妈,她注意到有四五个提着行李的人等在C口,刚开始以为他们是在等朋友、亲人。没想到,他们见到不认识的人,就上前搭话,尤其针对学生模样的女孩下手。

  他们“焦急”地诉说自己被偷的经历,有时是两个人,一唱一和地哄骗一个女生,有些女生出于同情,有些女生为急于脱身,最终给了几块到几十块钱。刘小姐说,她当时是一个人,虽然想上前揭穿,但担心对方人多势众。

  1月17日,网友“从前有个姑娘叫萧婷 ”微博称:“中南路地铁C出入口那里有两个穿着整齐,提包的20~25岁男的,说钱包丢了到处要钱,我在那站了10分钟,有3个女性上当,给的面额5~10元之间,我刚开始没反应过来,给了5块,他马上说不够,我就说没有了,喊了地铁安检的特警过去。”

  电信、网络骗局频发

  除了街头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也频发。武汉轨道交通分局街道口所吴警长深有感触:近日,一男子在乘坐2号线时,手机QQ收到好友信息,“好友”称母亲病重急需2万元医药费,并提供了汇款账户。情急之下,男子直接用手机支付宝给对方账户汇去了2万元。汇款后男子给好友打电话,对方称QQ被盗,从未给他发过汇款信息,这才得知自己上了当。

  还有网络低价售卖二手苹果手机,双方到地铁站碰面交易。骗子先拿出真机给买主查看,在买主付钱时,称要拿出自己的SIM卡取回真机,此时再换台外观是苹果的山寨机给买主。先后有7人上当。

  警方支招

  地铁警方介绍,近期地铁站内以“借钱”为名骗钱的事件多了起来,骗钱时,甚至声称留下手机号,事后会还钱,“但你或许根本就不可能联系到他”。2号线光谷广场、广埠屯、宝通寺、中南路、江汉路、中山公园站均有此类案件发生。地铁警方正在严密追踪,他们吁请广大市民不要相信这些谎言,提高警惕。同时,地铁各站都有警务室,碰到“借钱者”称自己被偷,可以邀请对方前往警务室,警察会予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