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洪山广场浮雕“生了锈”?设计师“哭”着说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5-04-15 08:26:09来源:SRC-269

  图为:有些雕塑的背景墙上,留下了铁锈的痕迹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蔚

  读者点题:

  武汉市民张先生:前几天到洪山广场玩,发现广场上的雕塑图案都生了锈,看起来不太美观,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探访

  雕塑多已锈迹斑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山广场,发现广场上铁制的雕塑多数都生了锈,在有些雕塑下面的墙体上,还印有铁锈的痕迹。

  广场上游玩的市民并不多,一位市民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表示,他经常来洪山广场玩,广场刚建成的时候就注意到有锈迹,但现在更严重了。这些雕塑锈迹斑斑,没有整体协调感,很难让人感觉到美。“或许是设计得太前卫了,我们理解不了。”一位游客笑着称,这些雕塑一般只是其中一部分生了锈,涂了漆的一部分倒还完好。看上去似乎有意为之,但总感觉挺别扭。

  记者发现,这种雕塑共有10组,几乎都是锈迹斑斑。

  部门回应

  锈迹是为了呈现楚文化

  洪山广场浮雕主创人之一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教研室主任黄其华介绍说,洪山广场的10组浮雕,是以楚国800年历史为基础,为了表现楚文化神秘浪漫的特点,以红黑色为主色调,采用耐候钢、青铜、红铜、青砖、琉璃、大理石等自然材料,其中耐候钢是“锈迹斑斑”却永远“锈而不朽”的刚性材料,让画面有岁月的斑驳沧桑感。“这种耐候钢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材料,多用于船舶和桥梁,它只是表面锈蚀,锈蚀的色度比较接近于红色,与青砖搭配在一起,营造楚文化神秘的感觉,再加上一些铜质感的材料,形成整体的协调。”

  黄其华表示,这种材料在国外广泛应用,上海世博会也曾用到过,但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浮雕壁画很少用到这种材料,一般是由大理石、花岗岩雕砌而成,“对于大众可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但作为艺术品,就是要提供新思路,体现前瞻性,我们也是在努力为大家创造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