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黄金地块留白引穿堂风 风道建设成热门话题

发布时间:2014-08-15 10:48:58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 王亚欣 实习生 彭毓颖)“武昌沿江高楼在夕阳的映衬下现出美丽的天际线,一字排开的楼房中一处凹字型留白格外显现,从此凹字型中间看过去是一片水面和绿地”——这是拍客王远松为本报“全城共拍最美天际线”拍出的一张奇特照片。谁留下了江边这一黄金地块?昨日,经市规划专家解释,原来这是我市规划中特意留下的长江至沙湖风道,为城市降霾降温创造“穿堂风”。

  无心巧合

  照片留白引发专家关注

  拍客王远松今年62岁,是湖北汽车运输总公司退休职工,业余爱好摄影。自从“全城共拍最美天际线”活动启动以来,王远松主攻天际线拍摄,用镜头记录城市的美。7月23日,武汉在一场大雨后出现了久违的漫天彩霞,王远松带上设备登上汉口沿江大道上一栋50层的高楼,拍摄对岸武昌江边的天际线。王远松称,那天很顺利,登上高楼后看见光线不错,立马按下了快门。

  8月11日,在本报与市国土规划局召开“最美天际线”讨论会上,王远松的这幅作品一经展示,立即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市编展中心主任胡忆东说,在这张照片上可以明显看到,万达公馆和武昌工人文化宫之间留下了一处明显的缺口,从缺口望向远方,可以清晰地看到沙湖大桥、沙湖公园水面、楚河汉街、东沙联通通道,乃至远处的山坡也隐约可见,城市天际线表现出明显的律动感,滨水特征尤为显现。

  胡忆东称,“这个缺口不是自然形成,是特意留出的长江至沙湖风道,这背后体现了城市规划的理念。如同家里走道的‘穿堂风’一样,引风入城,可以为城市降温减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