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另类食疗受青睐 武汉流行“吃伏羊”民俗

发布时间:2014-08-11 11:15:00来源:SRC-13

汗蒸羊腿

清炖养生羊肉

 

  随着各地民众对"冬病夏治,以毒攻毒"的饮食观的接受,伏天吃伏羊,这一民俗已在武汉悄然流行。日前,位于汉口黄石路、汉阳大桥局旁的福宝漠北味坊第二届伏羊节开幕,2000多名食客品尝该店里的三大镇店之宝:漠北红焖羊肉、清炖养生羊肉、汗蒸羊腿。

  夏天吃羊肉会上火吗?养生专家介绍,夏天是人体消耗最大的时候,医学常说"补在三伏",要以温食为主。而羊肉味干性温,能益气补虚,是夏天进补养气的佳品。

  漠北红焖羊肉。要做红焖羊肉,得用大铝锅,花三个小时文火慢熬,接着经过炒、卤、炖、焖配以田七、肉桂、香草等三十多种辅料烹制而成,绝对是慢工出细活。"

  清炖养生羊肉,更是体现出厨师对食材的自信。"好羊肉才敢清水炖,原味天成,不加各种调味料,才能凸显羊肉汤的温润柔和。"据了解,"神九"、"神十"宇航员落地第一顿饭也吃了清炖羊肉。医生的解释是为照顾肠胃变化,需要吃一些低脂高蛋白、纤维素高等易消化、不油腻、营养丰富的食物。

  167元一份的汗蒸羊腿,是最为得意的一道招牌菜。这道菜卖相极为霸气,羊腿肉撕碎,摆放在一个古色古香的木盘里。这道菜取一岁左右羊羔的前腿,约有3斤重,先用野菜腌制15个小时然后蒸出,搭配的两种秘制调料,又是一种滋味。"这道菜制作周期长,所以每天最多卖5份,还需要提前预约。"

  "夏天吃羊肉,会不会上火?"该店负责人介绍,自伏羊节开幕以来,客人越来越多,这其实是源于一种新理念的更换,夏天吃羊肉并不会上火,也是一种好享受。养生专家介绍,羊肉是温补的,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是食为疗的创举。

  记者了解到,在徐州、上海等地,每逢夏季,人们常呼朋引伴,到各家酒店餐馆吃羊肉、喝羊汤,是为"吃伏羊",这已经成了数百年形成的民俗。当地民间就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据了解,福宝漠北味坊在武汉举办伏羊节,目的就是想把这种饮食文化引入武汉。

  漠北红焖羊肉

  伏羊节活动

  1、请千名武汉人吃羊肉汤。客人进店消费,现场即赠送福宝漠北味坊美味羊肉汤一份,限额1000人,先到先得,额满为止。

  2、"分享福羊"大赛。客人在微信朋友圈内转发福宝漠北味坊的照片,并写下自己品尝羊肉的感受,现场出示给工作人员。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赠送800元、500元、200元消费券。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8月20日截止

  汉口店:汉口黄石路中国银行旁边佳时得酒店一楼

  电话:18571581822

  汉阳店:汉阳大道大桥局旁锦绣江山

  电话:8477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