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东风集团建独立电商平台 旗下汽车或全部实现网购

发布时间:2014-06-23 10:43:10来源:SRC-13

  继上汽集团后 东风拟建独立电商平台推集体营销

  东风旗下品牌汽车将可全部“上网买”

  楚天金报讯(记者翟莹)在车企纷纷试水电商单打独斗后,网上卖车已然不那么新鲜。不少车企开始转变方式,以集团军的模式作战。近日,记者从东风集团获悉,东风将正式进军电商领域,推出东风汽车公司电子商务应用集成平台(DNX),并整合旗下9大车企协同营销。

  自建电商平台整合旗下车企营销,东风并非首个吃螃蟹的。早在今年3月,上汽集团就已推出国内首个O2O电商平台“车享网”,它将旗下合资及自主品牌的车型全部搬上网,消费者轻点鼠标就能实现询价、预约试驾等。紧随上汽之后,东风、长安、广汽等车企纷纷传出集团军触网。

  其实,相比于广汽等集团,东风旗下车企早有触网经验。早在2012年汽车触网元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标致已纷纷在天猫、汽车之家等开设旗舰店网上卖车。以东风标致为例,2012年,东风标致旗舰店进驻天猫,在当年的“双十一”,成交订单108台。而到了2013年的双十一,东风标致仅天猫平台订单就暴涨至1800多台。单打独斗效果不差,但问题也日渐显现,无法形成系统的网络营销模式,导致协同效应不佳。

  因此,此次东风选择建立独立电商平台,整合旗下9家整车企业联袂触网。不仅是整合资源,更是希望将用户、供应商、经销商、金融贷款、二手车置换等利益相关方纳入平台中,建成统一、共享、数字化的“东风汽车生态圈”。“未来,我们希望能打通汽车售前售后、供应链金融、汽车零售金融等领域的线上线下通道。”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说。

  对东风来说,放弃旗下车企单打独斗,以集团军的姿态进军电商,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创新?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詹耀光表示,电商时代,及时组建电商平台,有利于抢占市场高地。而一个品牌和一个集团的电商平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可同日而语。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也强调,发展电商时,需发挥集团优势,“我们希望,通过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在促进研发协同、供应链协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整合东风旗下庞大的客户资源,围绕存量用户及新增用户数据,深挖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