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开发区布局全产业链 “新能源车之都”款款走来

发布时间:2017-12-26 09:16: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周明德 张敏

12月21日,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产业园落户武汉开发区。至此,武汉开发区已有5家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企业,成为全省最密集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基地,形成整车生产、电池制造和检测服务等全产业链新能源车制造基地。

重点项目

助力武汉打造氢燃料之城

电池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传统新能源汽车存在续航里程有限、充电耗时长等不足。

氢燃料电池以氢、氧为燃料,生成物是水,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加之电池续航里程长,成了未来新能源汽车主打方向。

10月11日,投资2亿元建设的武汉众宇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在武汉开发区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无人机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2000台套、大巴汽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1万台套。

众宇动力系统科技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和生产、氢气的提纯和销售、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飞行器动力系统和大巴汽车动力系统,为车、船、无人机和军工领域提供动力系统的产品与服务。

12月21日,雄韬电源公司投资115亿元在武汉开发区建设的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产业园,主要从事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50亿元,助力武汉打造氢燃料之城。

转型升级

知名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车

湖北是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其中,整车生产集聚武汉。仅武汉开发区就有整车生产厂12个,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多家,每年生产汽车超过120万辆,产值2500多亿元。

随着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一些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车制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去年落户的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产业园日前已投产。

作为国内纯电动车客车巨头,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产业园2016年3月2日破土动工,“牵手”武汉理工大学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其中,商用纯电动大客车生产基地,一期年产能5000台至10000台,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武汉已形成包括东风新能源汽车、东风扬子江、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等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并有10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国家汽车公告目录。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5000多台。

据悉,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如通用、比亚迪等都把目光投向武汉,希望落子布局新能源汽车。

完备产业链

配套服务与政策利好给力

12月20日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武汉新能源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在武汉开发区启动建设,建成后将申报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助力车企研发新能源车。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华中地区,提供新能源车的碰撞安全、汽车底盘、电池、动力总成等相关试验检测。

今年8月下旬,武汉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黄金12条”规定,对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外,武汉财政将配套补贴。同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机构新增和更新公务用车,优先使用新能源车并明确采购数量占比。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10年,我国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武汉作为全国知名车都,在传统燃油车方面虽一度处于跟跑和并跑状态,但作为新兴新能源车之都,正后来居上,领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