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好消息!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向全国推广,看看长啥样?

发布时间:2017-08-13 16:29:51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让改革措施惠及更多群众。

新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

据介绍,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过程中,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征求意见活动,凝聚各界智慧共识,共14.54万人参与了网络投票,征集意见11万条。同步征求了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意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系统论证。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作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更好满足需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主要特点:

1、增设专用标志。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2、号牌号码“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粤BD1234”升位至“粤B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3、实行分段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4、改进制作工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