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魅力之城]百湖之市——武汉打造东方威尼斯

发布时间:2014-03-20 15:28:14来源:SRC-13

  上苍如此眷爱武汉,让这座城市既坐拥两江,又怀抱百湖!

  武汉共有大小湖泊166个,合计面积779.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0%。其中,中心城区即有湖泊38个,如果算上河流,水域面积约占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此外,武汉湿地面积有3196平方公里,超过全市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是全国内陆湿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武汉正在利用这一独有优势,建造一个名副其实的"东方威尼斯"。

  在百湖中,东湖是最引人注目的。东湖之大,有着33平方公里的湖面面积,为杭州西湖的6倍,北京昆明湖的15倍,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湖岸线长达110多公里,逶迤交错,120多个岛渚星罗,周边万余亩山林环绕。东湖之美,34个大小山峦环湖点缀,高低错落,绵延起伏,加之山上层林叠翠,湖水镜映,有变化无穷的诗情画意。东湖生态资源丰富,花木品种繁多,四季飘香不断,以"夏荷冬梅、春樱秋桂"最为著名。每年在东湖,樱花节、牡丹节、荷花节、梅花节等纷至沓来,争奇斗艳,在此编奏了一曲群芳谱。其中,磨山梅园为全国四大梅园之首,樱花园是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荷花园则是是世界上拥有荷花品种最多的地方。此外,东湖还有牡丹园、桂花园、杜鹃园等多个植物观赏园。东湖有蕴,是全国最大的楚文化游览中心,就在这里,楚庄王击鼓督战,屈原行吟泽畔,刘备磨山祭天,李白放鹰赋诗,太平天国九女抗清,闻一多妙笔改珞珈……新中国成立后,东湖更成为伟人毛泽东除中南海以外居住和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被称为毛泽东的东湖情结。即使戎马一生的朱德元帅来到东湖,看到如此美景,也不禁题词:"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正因为如此美景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东湖景观景点多达100多处,于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区,2000年成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

  东湖、南湖、汤逊湖、月湖、北湖等上百个湖泊如片片美玉,遍洒三镇,一湖一景,景景迷人,给现代化的武汉增添了不少灵秀之气。一个城市有如此多如此美的湖泊,放之世界也少有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