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巡查组集聚各方力量 清淤泥保生态赢民心

发布时间:2018-11-01 15:17: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曙光  李大为)10月30日,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姚集大桥上几个老人正在散步。一个老人正指者不远处河道上的挖掘机高兴的对巡查组的同志说“明年这个工程就要完工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在亲水平台上散步了。”
  今年9月,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一组在接到居民投诉姚蔡河非法采砂信件后,立即组织人员到姚家集街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现场的确有开挖痕迹,但并非采砂,而是正在施工的姚蔡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清淤作业,因为要重新修筑档土墙,需要先将河道两边的淤泥清理干净,部分民众不了解相关情况,误以为是在偷采河沙。巡查组立即召开清淤工作协调会,集聚各方力量,优化工程施工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尽量减少工程施工对河道、周边群众的影响,增加洒水车洒水消尘,并在施工现场设置相关施工公告牌予以告知。严格落实河长制度,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查力度,防止违法采砂情况的发生。坚决杜绝利用工程施工非法采砂行为,并与相关村委会召开了专题会,告知此工程对姚蔡河一河两岸的重要意义,并将工程事宜告知当地群众,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巡查组的大力推动下,姚集街道联合水务部门、施工单位一道,战晴天干雨天,连续奋战,终于在10月31日提前完成全部清淤工程任务,得到了河道两岸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姚家集街道位于黄陂区境北部。街道面积143平方公里,滠水河直穿全境,姚蔡河横贯东西。姚蔡河河水解决了附近近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但由于姚蔡河一河两岸土地的沙土性质,每逢大雨河水中夹裹的沙土就会沉积到河道中,导致近年来姚蔡河河道淤塞,杂草丛生,局部岸坡坍塌、部分交叉建筑物老损、水环境差。2015年5月26号暴雨袭击荆楚大地,姚蔡河河床上涨,一夜之间,盛家湾漫水桥和仁和漫水桥被冲毁,造成附近五个行政村6000多村民出行难,近千亩农田被淹。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为更好恢复改善河道行洪能力、提升姚蔡河河道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姚蔡河河水更好的造福于附近居民,经多方努力,姚蔡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终于被列为区重点工程。2018年3月20日工程正式开工。此工程主要包含河道疏通,河提护坡以及部分亮化工程,预计清淤与清障17.204公里。清淤20余万方,岸坡整治3.5公里,维修加固拦河堰二座。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设计堤防为五级堤防。建成以后既可以提升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也可以防治河道二岸的水土流失,净化水质,提升本地的生态环境。
  目前该工程施工进度较快,建造挡土墙里程过半,支流水系连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完工以后将建成姚蔡河一河两岸的新景象。河道行洪能力将显著增强,河岸抗洪能力将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将逐步优化。相信不久的将来姚蔡河河水会更加清澈。鱼翔浅底,青山绿岸的姚蔡河会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