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武汉未雨绸缪迎汛考 全市每秒钟可抽排渍水1700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8-06-13 08:25: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黄金波

根据气象数据分析,武汉预计6月末入梅。为将雨季渍水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今年武汉市提前做好预案,迎接汛考。

通渠道增抽排 引流周边渍水

6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汉阳城区西北的米粮山下琴断口小河。只见小河流水潺潺,呈现出一幅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琴断口小河是汉阳西部地区重要的排水通道之一,承担着汉阳黄金口工业园等重要地区的排水功能。整治前,河道长年淤积堰塞。去年,按照城建计划安排,由武汉碧水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对起点琴断口闸、止点三环线的2.1公里琴断口小河河段进行整治。

据了解,项目已提前建成通水,配合朱家老港、朱家新港等渠道,将明显缓解区域渍水。同时,该项目定期从汉江引水,大大改善下游湖泊港渠水环境。“迎汛考,首先是补短板,增加排水通道,加大末端泵站排水能力。”武汉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底前,北湖泵站、川江池泵站、北堤泵站、东湖高新金融港泵站、荒五里泵站、福新泵站、筷子湖泵站、雅安街主干、朱家新港龙口渠、琴断口小河、打鼓渡河等12个重点项目将具备通水能力,全市将新增抽排能力200余立方米/秒(总抽排能力达1700立方米/秒),汉口谌家矶、北湖、经开区等地区抽排水能力倍增,周边渍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腾湖泊库容“空腹”迎汛

“湖泊是大海绵,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蓄作用。”6月12日,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中心城区拥有38座湖泊,其中有调蓄功能的有20个,在汛期之前腾出湖泊部分库容,能更好地实现“空腹”迎汛。

3月份,武汉市水务局下达《市水务局关于降低重点湖泊水位的通知》,各区水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湖泊、港渠进行了全面排查,打通堵点,降低湖泊水位,腾出库容。对重点湖泊港渠等节点进行重点检查,对东湖港、新沟渠、龙口渠等阻水点打通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办,保障湖泊外排通道畅通,城区各重要湖泊水位基本控制在安全水位以内。

腾库不够难以应对汛期,腾库太过会影响水环境安全,如何保证安全水位?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结合实际,运用模型,对现有排水设施、水位数据进行代入综合分析,模拟优化工况确定重要湖泊水位、泵站闸门启闭等参数,形成工作方案,科学调度排渍。

找出44处易渍水点 “一点一策”完善应急预案

6月12日,武汉市发布渍水风险图,完善“一点一策”渍水点应急预案。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发布的渍水风险图为第三版,即在2016年、2017年版的基础上,由水科院修编完成。

结合实际,运用数据模拟分析后发现:中心城区现仍存44处易渍水(风险)点,其中,发生100毫米以下强降雨时,可能发生渍水的点位12处;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时,可能发生渍水的点位32处。

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风险图,将通过认真研判渍水成因,针对性制订“一点一策”的应急预案和措施。在今年的系列强降雨中,强化事前把控,确保重点地区排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