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发现武汉湖泊遭污染破坏 赶紧上民间预警网举报

发布时间:2015-07-01 08:49:28来源:SRC-269

  “绿色江城”发布武汉湖泊预警图

  发现违法填湖可网上举报

  武汉166个湖泊,哪个仍有非法排污,哪个有填湖行为,在网上可一览无余。昨日,武汉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推出“江湖网-预警图”,市民若发现湖泊违法现象即可在网上举报,并且第一时间在预警图上显示出来。

  打开“江湖网-预警图”网址www.tt65.org,可以看到湖泊被标注为不同颜色,橙色代表该湖泊为劣五类水质、或者存在排污现象;而红色则最为严重,代表有侵占填湖现象的湖泊。“绿色江城”负责人柯志强介绍,去年起,护湖志愿者就开始实地踏访武汉市的166个湖泊,对污染、破坏等信息收集整理,形成文字、图片后进行发布,并按季度形成报表抄送湖泊、水务、环保等政府部门。“最近踏访时我们就发现万家湖、道士湖等一些湖泊存在污水直排、生活垃圾肆意倾倒现象,已将相关情况反映至湖泊局。”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湖网-预警图”为政府职能部门科学治理、保护湖泊提供了有力帮助。(记者张裕)

  汤湖公园湖面漂浮死鱼 游客疑排污环保部门已介入

  29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位市民反映,最近汤湖公园的湖面上漂浮着不少死鱼,湖边有一处排水管往湖里排放黑色的污水,他们怀疑死鱼现象与此有关。

  市民田先生介绍,他住在汤湖公园附近,有时会到公园来钓鱼。近两天,公园的湖面漂浮着许多死鱼,已腐烂发臭,散发着阵阵腥味。田先生注意到,在湖边一处长廊附近,有一根直径约半米的排水管。前日下午2时许,他正在该处钓鱼,管道突然排出许多发绿的水。“水面还泛着油污,还有一些死鱼从管道冒出来。”傍晚,田先生再次和朋友到该处钓鱼,7时许,又有很多发黑的污水排进汤湖中,散发着腥臭味。“污水怎么可以直接排进湖里呢?”田先生说,公园蛮好的环境,都被这些污水破坏了,他怀疑死鱼也是污水导致的。

  昨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汤湖公园,长廊边的排水管暂未排水。湖边水域确实漂浮着发臭的鱼(如图)。多位垂钓市民称,最近汤湖水位明显下降,这根排水管完全露出水面,时常看到有发黑或发绿的水从管道流出。最近一个星期,湖面也确实漂浮着很多死鱼,湖边腥臭味很浓。

  汤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组织人员打捞死鱼,该管道也不是公园放置的。当日中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和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环保局人员解释,该管道属雨水管网,因沌口绝大部分地区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按理是不会有污水从该处排出,死鱼可能与天气、水位下降等因素有关。环保部门会让公园管理处人员密切关注该管道,一旦有污水流出,将到现场取证,并追查源头。(记者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