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暴雨来袭武汉65处渍水 只因正值汛期闸口多关了

发布时间:2015-07-24 08:45:12来源:SRC-1743

暴雨致全市25处道路断交 汛期闸口关闭为主因

昨天,武钢四号门外的涵洞渍水严重,近20辆车被水淹没。记者周迪 摄

  昨天,大暴雨袭击武汉,市内高峰时段出现65处渍水点,二环线、姑嫂树、杨汊湖、雄楚大道等25处道路交通断绝。这场暴雨也暴露出我市排水建设的多处短板。

  据市交管部门介绍,昨天下午4点左右,市内道路出现65处渍水,其中25个点位交通断绝。截至晚7点,仍有21个点位渍水未退,包括3座涵洞在内的10个点位交通仍未恢复。这些渍水点有的属于“老病号”,如:雄楚大道、单洞门、栅栏口、晒湖铁桥下等。有的则是“新贩子”,如:永清街、天河机场地区等。

  高峰时全市道路65处渍水点

  市水务局专家介绍,首先是这场雨来得过急、过猛。武汉目前排水设施的能力,可以抵御24小时130毫米左右的暴雨。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雨量要尽量平均,如果暴雨集中“攻击一点”,则渍水难以避免。而昨天的降雨,中心城区8个半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97毫米。小时最大降雨达87.5毫米,降雨强度达50年一遇水平。其中机场河地区3小时降雨150毫米,江岸区2小时降雨量110毫米。这样的“坨子雨”袭来,已超出排水设施“抵抗力”上限。如:汉口丹水池地区、常青路三环至姑嫂树方向、汉阳王家湾地铁站点周边、琴台大道华润中央公园、武昌区八一路、21号公路、堤后街、江城大道等大多数渍水点因此出现渍水。

  正处汛期40多处闸口关闭

  市水务局统计,武汉城区沿长江、汉江及其汇江河流有40多处自流闸口,平时市内的雨水被收集进入排水管网后,通过这些闸口,自然流进长江。目前因处于汛期,这些闸口闸井高度比长江水位还低,因此闸口全部关闭,市内排水管网中的积水要全部通过37座泵站一点点向外抽排。

  按照设计,这37座排江泵站总抽排能力要达到1300多立方米/秒,才能保证暴雨时及时抽出排水管网中积水。但武汉目前37座泵站总排渍能力为736.92立方米/秒,仅仅相当于规划排渍能力的一半多。

  以永清街为例,循礼门以东大片地区的雨水都要通过管网汇聚到这里,然后由黄浦路泵站抽排入长江。但黄浦路泵站目前抽排能力仅有5立方米/秒,还不到设计能力的六分之一。加上目前泵站正在改造,本就有限的抽排能力进一步削弱,导致永清街地段高峰时段出现积水。

  工地施工致排水系统梗阻

  造成市内大面积渍水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工地。昨天下午3点,雄楚大道沿线出现严重积水,洪山区排水队紧急赶赴现场。但排水队的专用车辆,也因积水太深被堵在了路上。排水队工人们无奈地表示,工地施工时把排水管线“伤”得太深,造成雄楚大道沿线逢雨必渍。

  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昨天下午两点前,市内雨量大约在50毫米左右,但此时市内解放大道、汉阳王家湾等地仍然出现渍水,这几乎都是由工地不按规定施工造成。按照武汉市相关规定,工地施工设计迁改排水管线,都需要向水务部门报批,并严格按照水务部门排水规范来迁改。但很多工地施工时,私自改动管线,造成排水系统梗阻甚至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