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奔跑吧,武汉马拉松!“汉马”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4:06来源:SRC-8444

最近有不少粉粉留言咨询武汉马拉松的情况,小最最特意收集了。各位亲们,好好锻炼吧,期待能在明年的比赛中见到你奔跑的身影!

酝酿已久的汉马将于明年4月10日正式开跑。而且,“汉马”将与国内马拉松赛事中最具影响力的“北马”结为“兄弟”般的合作关系。

首届“汉马”将设置全马、半马、十公里和高校团体赛 等竞赛项目,预计参赛总人数为20000人。

组委会透露,以“汉马”和后官湖半马为核心,武汉还将逐步启动各类健康跑、环湖赛等小型短程跑步赛事,形成一城两马的综合性城市马拉松大赛,兼具专业性、趣味性和大众参与性。

目前,“汉马”比赛路线已经确定,将从汉口江滩沿江大道出发,越过长江、汉江,穿过汉口、汉阳、武昌三镇,跨过晴川桥、长江大桥、沙湖大桥、双湖桥这4座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大桥,途经月湖、莲花湖、沙湖、水果湖、东湖 ,将把武汉两江四岸、山水桥城的最美风景凸显和展示出来。

在小最最看来,汉马赛道不仅途经风景秀美的东湖、壮丽的黄鹤楼,还横跨武汉长江大桥,穿越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汉马,将会是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武汉马拉松线路图

“汉马”开跑 武汉人也许会激动得哭

其实,不少武汉跑者和跑团都将参加北京马拉松。30岁的美工设计工作者刘九思,今年就与10名跑友一同起跑。这位曾经参加过上海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等国内诸多马拉松赛事及越野跑比赛的跑友说,“‘汉马’终于来了,明年4月,不管是做跑者还是做志愿者,我都一定要参加‘汉马’。也许,到时候我会激动得想哭出来。”

经常参加各项跑步比赛,刘九思感受最深的是,全国知名马拉松,在跑步经过某一知名地标或景点时,现场大屏幕都会暂时将画面切换到对这一景点的历史典故或美景的宣传片来。他建议:“‘汉马’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比如经过黄鹤楼时,把黄鹤楼的典故及古代诗人留下的千古名篇介绍一下,这绝对可以给跑者或观摩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起步晚定位高,“汉马”向“北马”看齐

目前世界上开展得最火、群众最喜爱的体育运动是什么?是健步行和跑步。

跑步也是对比赛场地和选手身体条件要求较低的运动。“武汉举办马拉松赛,可以说是顺应和满足了群众的需求。而且,马拉松赛也是展示和宣传城市自然及人文景观的最好形式,因为它可以吸引众多外地及国外选手来参赛。”市体育局负责人说。

国内的马拉松热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全国不少大中城市都有马拉松赛,尤以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马拉松赛事最有影响力,武汉自然也不能缺席这场盛宴。他介绍,最能体现武汉城市形象的马拉松线路是穿两江过三镇,以前办马拉松,对城市交通造成的压力太大,经过近些年的城市大建设,武汉现在举办马拉松的条件已经成熟。

已经有35年历史的北马是国内马拉松比赛的标杆,“汉马”起步虽晚,但定位却相当高。该负责人说:“‘汉马’与北马结盟后,将邀请北马运作团队参与‘汉马’运营,借助北马来提升‘汉马’的档次,各项标准都向北马看齐,争取在3年内打造成与北马、上马、厦马齐名的国内金牌马拉松赛事,5年内跑出国际知名度,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名片。”

每年4月比赛,多数名额需摇号争抢

“汉马”的比赛时间,已经确定为每年4月10日所在周的周日,明年4月10日正好是周日 。选择这个时间,是因为武汉最适宜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天气是每年的4月和9月,但9月份有北马,所以4月最佳,届时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气候宜人,还避开了清明扫墓交通压力高峰期。

首届“汉马”参赛总人数确定为20000人,今后的“汉马”规模最终将达到30000人 。曾在今年后官湖半马中完赛的选手,将直接获得明年“汉马”的参赛资格,与北马结盟后,部分北马成绩较好的选手也将直通“汉马”,剩余的参赛名额,将通过报名产生,但因为各地马拉松赛报名都相当火爆,“汉马”依然将通过摇号来决定最终的参赛名额归属。

该负责人透露,“汉马”今后将逐步发展到以全程和半程为主,10公里跑为辅的赛制,组委会届时还将向全国马拉松赛前10名选手,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地排名前十的选手发出邀请,请他们来参加“汉马”。同时,组委会也希望能够吸引到国内外名校组队参加团体赛。

展示最美武汉,“汉马”线路汇成美景大观园

目前,武汉组委会已经确定了首届“汉马”路线:起点为汉口江滩沿江大道武汉科技馆,从晴川桥经过铁门关、古琴台、长江大桥、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再从彭刘杨路途经武昌江滩、沙湖大桥、汉街、双湖桥、东湖、磨山到终点梨园,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路跑的终点也在武昌。

市体育局负责人说:“‘汉马’线路设计最大限度展示了武汉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犹如一张江城美景的大观园。起跑地点位于汉口江滩,这里不仅与上海外滩相似,还已经成为武汉市民体育休闲最集中的地方。途中的古琴台、长江大桥、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江滩、汉街、东湖、磨山 ,都是武汉最美的山水自然和历史人文景观。”

对于马拉松跑者而言,在优美的环境中比赛会是一种享受,当然他们比赛时不会过多关注赛道周围的美景,更在意的还是比赛本身,“汉马”线路既有上坡下坡,也有跨江穿山环湖,还是有相当大的挑战性,想跑出好成绩并不容易。



分享&关注


最武汉QQ群:225958578

合作咨询电话:027-8856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