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武汉,你的城市是什么颜色?

发布时间:2015-08-25 10:50:10来源:SRC-7949

  世界著名城市规划师、建筑师伊利尔·沙里宁曾经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色彩之美对于城市的重要。色彩,是一座城市最易为人认知的意象之一,是增加城市魅力,彰显传统与文脉的重要角色。到底什么样的城市色彩才是好的?武汉需要什么颜色?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2003年初,为了创造良好的城市景观,形成统一而又富有变化的城市色彩形象,武汉市开展了“城市色彩最美的建筑摄影比赛”、“武汉市色彩最美的建筑公众投票”、“武汉市色彩最美建筑公众调查”等一系列关于城市色彩的调查研究活动。同时,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城市色彩的经验和教训,在分析城市色彩现状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城市色彩导则的制定奠定基础。

  2014年1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在《关于落实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的有序开发城市内部空间、彰显武汉城市个性魅力意见,围绕“提升人居环境”、“美丽武汉”建设,武汉市规划局委托武汉市地空中心与西蔓·CLIMAT联合开展《武汉市主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规划与管理研究》工作。规色彩规划范围为武汉市主城区,总用地面积约为678平方公里。规划对象为武汉市主城区内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及附属设施的墙面与屋顶色彩及材质管理。不包括城市自然景观、公共场所、环境小品、街道家具、标识、广告招牌及其他设施色彩。

  2015年8月初,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明确了“明快清爽,大气灵秀”的城市色彩形象定位,正式确定了武汉以“暖白灰橙”为代表的主色调。

 

  一直以来,武汉的城市色彩不够鲜明。部分建筑虽造型精美,但在用色上的美感还不够协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红砖楼是主流;其后成本低廉的灰色混凝土预制件楼又热闹过一阵;80年代,贴白瓷砖配蓝玻璃的风尚刮起;90年代一度流行彩色粉刷……这些色彩风潮曾席卷大江南北,流行时间却较为短暂,你方唱罢我登场,变成了一锅大杂烩。

  规划项目组表示,武汉市的城市特质可以归纳为五大方面:大江大湖的自然特征、多元文化的民俗特征、见证历史的风貌特征、三镇鼎立的功能特征、现代建设的趋势特征。滨湖特色是武汉最显著的城市特色,暖白和亮灰作为背景色,能更好地映衬出武汉的自然山水禀赋。结合楚民居的风格和租界区等特色建筑,又将橙色列入主色调。为兼顾共性和个性,项目组又在国际标准的万种色系中甄选了98色,作为武汉中心城区推荐色。

武汉市建筑色彩和材质现状总结:
武汉市现状建筑色彩以砖橙、砖红、暖灰、暖白等暖色调为主。材质以天然石材、烧砖、涂料及烧瓦为主,现代金属及玻璃应用趋势也较为明显。

武汉市未来城市主色调:暖白灰橙

武汉市主城区推荐98色:

武汉市主城区推荐材质:

武汉市主城区色彩禁用范围:

武汉市城市色彩规划分区管控思路:

 

   目前,武汉主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规划编制完成,正逐步转化纳入“一张图”管理平台,结合武汉城建发展趋势及三旧改造计划,划定重点管控区和一般管控区。其中,重点管控区建筑色彩和材质,必须严格遵守推荐色彩和推荐材质;一般管控区建筑色彩和材质,须严格禁用色、禁用材质的使用,鼓励推荐色彩、推荐材质的使用。这意味着,类似一些连锁酒店与周边建筑色彩不协调的外立面,将不会通过审批。

  早在《礼记》中,中国就已对建筑用色进行了规范:“楹,天子丹(红),诸侯黝(青),大夫苍,士鲑(棕黄)。”到了明清这一规范更加严格说起城市的魅力,色彩大约是最直接、最难以忘怀的美。

中国特色 城市样本

  西安城市主色调:灰色、土黄色、赭石色

  为与古城的整体自然环境色彩相协调,同时又突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西安规划部门将西安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以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在今后城市建设中,这三种主色调将成为西安的城市主色调。

  哈尔滨:让米黄色在城市中流淌

  “有人说哈尔滨是一座米黄色的城市———那样温暖和抒情的米黄色,在冰雪中是火焰,在绿树间是阳光……它在那些灰色的、黑色的或是完全没有颜色的无数个城市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一种多汁而多元的文化气氛,从那澄澈的米黄色中流泻出来。”女作家张抗抗在《红岩的“东方小巴黎”》一文中对哈尔滨的城市主色调———米黄色,赞许有嘉。

  厦门两大片区定下两种主色调

  [黄厝] 采用暖灰色、低彩度红色。 黄厝片区的整体色调以塑造具有和谐色彩的滨水山地空间为目标,以暖灰色和低彩度红色为主色调。

  [五缘湾] 分灰色调和区、闽南色彩区。五缘湾片区的整体色调以塑造和谐色彩的新城空间为目标,浅灰色调和背景协调、主体突出。

  杭州:一卷江南水墨画

  西湖是水墨画的重心,沿湖地带色彩较暗,然后向外一层层渐变明亮,到了新城,色彩就很丰富了千年以来,杭州一直被认为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但如果有一天,杭州被涂抹成一个“大花脸”,那“宜”由何谈起,美更从何而来呢?

  拉萨:红与白

  地处高原的拉萨光照异常强烈,天空明亮湛蓝,建筑有清晰的明暗交界,红与白是建筑的主色调。布达拉宫以及众多城堡寺庙多建在山上,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其强烈纯净,对比鲜明的色彩让人过目难忘(下图 摄影/Merten Snijders)。

 

西方城市色彩之美,难以复制

  从全球视野来看,欧洲城市的色彩实践较为成功。色彩是城市气质和人文历史的重要代表,优美而独特的城市色彩,会让市民感到骄傲与自豪,更让外来者念念不忘。巴黎优雅的米色调、罗马庄严的红褐色、希腊小镇飘逸空灵的白色调,都是造访者心中最美的记忆之一。

色彩是城市气质和人文历史的重要代表,优美而独特的城市色彩,会让市民感到骄傲与自豪,更让外来者念念不忘。图为罗马城,建筑与色彩的厚重让人想起罗马帝国的恢宏和阳刚。摄影/Horst Klemm/c
 
威尼斯的布拉诺岛被称作色彩之岛,有着如彩虹般绚烂的河岸小巷。一种说法是,当地人多是渔民的后代。以前人们希望出海的亲人能远远就看见自家的房子,故喜欢将建筑刷成明艳之色。天长日久,便孕育出城镇的“糖果色”。摄影/Dave Lansley
舍夫沙万是摩洛哥北部历史悠久的山城,以特有的蓝色建筑闻名。这座城最早的开创者是一批宗教避难者,象征故土安达卢西亚的白色,与犹太教推崇的蓝色一起调和出别样的文化印记,呈现在每一条小路,每一座房屋,每一道围墙上。小城地处隐秘,矜持警觉,自古与外界刻意保持着距离,在数百年的时间里曾是自成一隅的独立城邦。由此,它又被称为“摩洛哥的蓝色闺房”。摄影/曹习
从空中俯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城市中柔和鲜艳的暖色带来了家园的温暖气氛。在波罗的海冷冷深蓝和皑皑白雪的包围中,米黄、橘红、淡粉、砖红等色彩与寒冷环境形成了互补。而到了夏季,日照每天可长达18个小时。光的折射会使夜空透出淡蓝微光,与建筑的色彩搭配起来,有一种梦幻般的美好。摄影/Aaron Geddes
比起中国许多春笋拔节般的高速生长城市,瑞士首都伯尔尼属于典型的“缓慢发展,逐步成型”类型,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几百年间,这座古城逐渐开枝散叶,但整体风格和色彩却保持着稳定。今天,老城区的建筑多为18世纪时所建,偏暗的灰墙红瓦色调表达了瑞士民族性格里的沉稳,也与大环境相得益彰。新建筑仍以灰色为主调,出现了丰富的暖灰色系。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给伯尔尼带来了别样之美。供图/秦昭

综合整理自长江日报、西蔓官网、中国国家地理、中国色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