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我大武汉竟然没有入选全球堵城!这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5-04-09 09:25:05来源:


  
近日,荷兰导航服务商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前三十名的城市中,中国大陆有十个城市上榜,“首堵”北京名列15。再往下看,有成都、石家庄、福州、沈阳……

什么?我大武汉竟然没上榜!

这不科学!!!


  为什么武汉没有上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洲打趣地说:“武汉没有必要在这上面争第一。”

  实际上,榜单上的10个中国大陆的城市,多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拿排名第一的重庆来说,其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0万辆,而武汉市目前只有190余万辆,连重庆的一半都没有达到。

  北上广等城市已经限购,机动车保有量的基数均非常巨大,武汉还无法与这些城市相比拟。

  早晚高峰为“严重拥堵”

  根据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研究结果,目前江城交通的确在向越来越堵的趋势发展:武汉市的交通拥堵指数平均在“中度拥堵”,按照以往规律,拥堵程度应该是逐月递增,但现在仅仅是4月,驾驶员们就常常遇到“无法承受之堵”,数据也显示,早晚高峰时武汉已经达到“严重拥堵”状态,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以上(0至2为畅通)。

  研究院工程师介绍,与荷兰导航服务商不同,武汉的拥堵指数测算的样本来自全市1万多辆出租车与7000余台公交车,样本覆盖量大,相对来说较准确。

  实际上,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武汉仅仅早晚高峰的“严重拥堵”状态其实并不算什么,在这些一线城市,拥堵基本上是常态,可能在早晚高峰的拥堵程度跟武汉差不了多少,但全天的高峰时段会更长、更多。因此,这些城市也理应比武汉更易进入榜单。

  为何武汉人感觉很堵很堵?

  既然武汉的机动车保有量并不算很大,拥堵指数和北上广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为什么武汉驾驶员普遍会认为武汉交通十分糟糕

  这有武汉的“个体原因”,如武汉地理位置特殊,由两江隔开,交通受过江通道影响大,往往过江通道两侧,也是最拥堵的地段,加上武汉山多、湖泊多,使得路网面积相对较小。

  同时,武汉目前处于“大建设”时期,施工工地众多,这也是影响武汉交通的一个因素。

  武昌为什么比汉口堵?

  仔细想想,其实堵的就是那几条主干道。

  武汉的路网规划并不合理,路网密度不大,按照一般标准,一条大路上需每隔500米就有一条分流道路,但是武汉的主干道有时每隔1000米也找不到一条分流道路。

  而且,快速路和微循环的道路太少,车流大量集中在几条主要干道上,没有微循环的道路分流,肯定会感觉拥堵。

  武昌为什么感觉比汉口还要堵?这就是因为汉口小路多,可以选择的路线更多。

  以下是荷兰导航服务商TomTom评出的全球最拥堵城市前三十名:

  1.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2.墨西哥城,墨西哥

  3.里约热内卢,巴西

  4.莫斯科,俄罗斯

  5.萨尔瓦多,巴西

  6. 累西腓,巴西

  7.圣彼得堡,俄罗斯

  7.巴勒莫,意大利(并列)

  8.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

  9.华沙,波兰

  10.洛杉矶,美国

  11.台北,中国台湾

  12.重庆,中国

  13.罗马,意大利

  14. 天津,中国

  15.北京,中国

  16.伦敦,英国

  17.广州,中国

  18.马赛,法国

  19.成都,中国

  20.温哥华,加拿大

  21.悉尼,澳大利亚

  22.巴黎,法国

  23.福塔雷萨,巴西

  24.上海,中国

  25.石家庄,中国

  26.旧金山,美国

  27.雅典,希腊

  28.福州,中国

  29.沈阳,中国

  30.杭州,中国

  小长假后第一天早上,有网友吐槽平时十分钟的路,足足堵了两小时,全勤奖就这么泡汤了!但专家还是说,武汉,距全球堵城有距离……

  虽然没有入堵城榜单,还是用两副对联结束这条不知是喜还是忧的微信吧……

  横批:堵在武昌

  上联:司门口街道口关山口口口都堵

  下联:中南路武珞路珞瑜路路路不通

  横批:塞在汉口

  上联:居仁门循礼门大智门门门都挤

  下联:双厂巷铜人巷王家巷巷巷不通

  来源:最武汉整合

  最武汉·最生活,关注“最武汉”微信,微信号:zuiwuhan01

  让你的小伙伴们也关注“最武汉”吧,更多生活百科,更多笑料!

  最武汉QQ群:225958578

  合作咨询电话:027-8856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