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春运热门线路大排行 成渝是冠军哈尔滨上榜

发布时间:2015-02-09 08:38:43来源:SRC-196

  2015年春运于2月4日开锣,据估算,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过37亿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中部重镇武汉,最热门线路是哪几条?结合市交委发布的客流预测信息,武汉晚报记者综合从武汉铁路局及天河机场得到的售票情况,发布热门线路排行榜。

  每天50万人从武汉出发

  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据武汉市交委公布的预测数据,武汉地区铁、公、空预计发送旅客1990万人次。据此计算,每天约有50万人从武汉出发,加入春运大迁徙。

  相比去年,铁路、航空客流均有增加,双双创下新高。其中铁路发送旅客879万人次,这也意味着,近半旅客选择乘火车出行。

  武汉交通部门分析,去年武汉至黄石、黄冈城际铁路开通,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正式形成,并且新增了到哈尔滨、温州等地的高铁,武汉已成为全国高铁网络中心,因此始发、中转客流也大幅增加。加上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也直达火车站,到火车站坐车也更加方便。

  成渝是传统冠军

  从数据看,武汉至成都、重庆方向火车票热度最高。以武汉至重庆为例,从2月10日起至除夕,每天列车数已达34趟。

  实际上,西进方向也是春运节前武汉传统热门线路。往年,西进方向未开通动车,仅有普速列车运行,每年春运连临客车票都是一票难求。去年7月,沪汉蓉大通道全线开行动车组,武汉至川渝首开动车,客流再度引爆。

  武汉铁路局介绍,四川是传统劳务输出大省,动车组开行后,不少务工人员选择途经武汉转乘回乡。铁路部门已调配运力,在春运首日凌晨,首先加开的两趟临客便是武汉至成都、重庆。

  哈尔滨“意外”上榜

  武汉铁路局的数据显示,武汉至北京、上海是传统热门线路,但因有高铁动车密集运营,车票还比较宽松。东北之城哈尔滨却“意外”成为热门线路第三名。去年12月起,武汉首开至哈尔滨高铁,全程运营时间达14小时。每天开行一趟。该线路上线初期短途票销售较多。但每日一趟的频率,使春运以来呈现一票难求的局面:根据车票预售情况,今起至大年二十九,武汉至哈尔滨的G1278次车票仅剩零星特等座。天河机场售票处预售信息显示,目前,武汉前往哈尔滨、沈阳等北方省会城市机票折扣已取消,多为全价机票。

  省内春运节前更热

  与外省节后春运更热的情况相反,节前经武汉中转往省内的旅客更多,因此省内短途线路热度将居高不下。目前,武汉至宜昌、十堰、襄阳等地都已加开列车。汉口火车站提供的数据,贯穿江汉平原腹地的汉宜铁路线列车每天开行69对,比去年同期增加24对。发车密度几乎达到20分钟一班,最密集时5分钟一班。

  运力大排行(单位:万人次)

  ■注 武汉地区铁、空、公占比排行无意外,预计总发送旅客1990万人次。当然,迅猛增加而悄悄改变运力格局的私家车目前无权威统计数据。(以上排行数据综合自铁、空、公及运管、交通等部门统计)

  一年之计,盼着福利

  一张榜

  看职场福利期望

  一年到头,职场福利无疑是最具关注的盘点。但是,福利统计这件事,实在是天下最难的统计之一。2015年初,中国全国总工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然而,把报告翻卷了页,也变不成我们自己的福利,因此,记者也只能排出这样一个“职场福利期望排行榜”,希望更多的老板读到它……

  福利名称 期望占比

  住房公积金 42.2%

  津贴、旅游、体检类福利 22.6%

  重大疾病保障 9.8%

  工作弹性福利 9.1%

  培训类福利 7.0%

  工作场所福利 4.9%

  企业文化福利 3.0%

  帮助支持类福利 1.4%

  本报记者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