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满城挖工地密布 二环内汽车跑不赢自行车

发布时间:2014-09-12 09:09:15来源:SRC-389

图为:建设工地密布,汉阳王家湾成为武汉堵点之一。(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然)江城不少上班族近来感受强烈:遍布工地的武汉,道路越来越堵,上下班时间越花越多。武汉市交通运行周报昨显示,上周二环线内主城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均跌破20公里/小时,比自行车还慢,最堵的江汉区平均车速仅16.5公里/小时。

  武汉一房地产公司职员夏女士说,每天从汉阳莲花湖坐班车至武昌亚贸广场上班,以前要40分钟,去年下半年起要60分钟,现在约70分钟才能到。

  该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工程师彭武雄介绍,工地遍地开花,机动车数量迅速膨胀,使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年年攀升。2011年高峰期平均交通指数为4,今年已逼近8,9月2日早高峰交通指数峰值达到惊人的9.1。

  交通拥堵指数超过8,意味着驾车时间比畅通时多花1.1倍以上,即武汉已从中度拥堵逼向严重拥堵。

  彭武雄认为,施工占道对交通影响非常明显。“以汉阳区为例,前几年该区交通指数比武昌、洪山、江岸、硚口都低,随着地铁、道路工程同时开工,汉阳区拥堵程度攀升到全市第二,仅略低于汉口的江汉区。”

  处于施工阵痛期的汉口还将面临更大难关。长江大道二期、江汉二桥改造、轨道交通7号线(三阳路站)、8号线(黄浦路站、赵家条站和竹叶山站)、民生路泵站等重点工程项目下半年陆续开工,交通拥堵或将加剧。

  全市工地超过1.1万个的同时,江城机动车也在迅猛增长,预计今年增长约30万辆,如果首尾相连,长度可从武汉排到北京。目前,全市机动车数量已突破160万辆,停车位仅50万个左右,大量机动车只能停在马路上,挤占道路。彭武雄预测,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建成之前,武汉交通压力都难以缓解,“拥堵还会加剧,最堵的时候还未到来。”

  面对严峻局面,武汉正酝酿出台相关政策治堵,包括鼓励修建立体停车场、实行错峰上下班、实行公交转乘优惠等。但能否解决拥堵,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