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百年砖茶藏身武汉银行保险柜 价值高达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4-11-10 09:25:31来源:SRC-220

百年砖茶藏身武汉银行保险柜 价值高达500万元

左:65岁茶龄的“洞厂”青砖茶,产于1949年11月,几乎与共和国同龄。

右:104岁茶龄的老砖茶,是国内现存最早砖茶。据估测,其市场价值高达500万元 见习记者郭良朔 摄

百年砖茶藏身武汉银行保险柜 价值高达500万元

  与百年老砖茶一同存放于汉口银行总行保险柜里的还有一块“65岁”的“洞厂”青砖茶。据称,该砖茶也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日前,记者在汉口银行总行贵宾室见到这块新中国最老砖茶。

  这块被称为“洞厂”青砖的老砖茶颜色带棕黄色,长33cm,宽15cm,,厚4cm。砖面有“中茶洞厂”字样,正中刻有一个大大的“川”字。据介绍,此砖茶存放了半个多世纪,与共和国同龄。唯一的缺憾是,砖茶右下被锯去一个小角,截面呈现出的茶叶较为粗糙。

  据了解,1949年中南军政委员会将羊楼洞原有五家茶庄“聚兴顺”、“天源茂”、“义兴”、“民生”、“复兴”合并成立”中国茶业公司羊楼洞砖茶厂”,“中茶洞厂”为其简称,其生前的砖茶则被人们称为“洞厂砖茶”,闻名一时。

  中国茶业公司羊楼洞砖茶厂后改名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卫东介绍,砖茶上的“川”字也大有来头。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山西商人在羊楼洞开设了数家茶庄,其中“三玉川”、“巨盛川”茶庄实力较强,他们与蒙古最大的茶商字号“大盛魁”建立了联盟,其产品在蒙古牧民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将“川”字标记压印在青砖茶上以此取信于民并区别于其他商号。“川”字商号的青砖茶品质最好,信誉颇佳,规模也最大。据说,当年牧民上市购买砖茶时,只认“川”字商号茶,用手触摸到“三道杠”才会毫不犹豫地买下。

  “川”字商号青砖茶历经数百年,深入人心,并畅销至今。1983年,“川”字牌作为湖北省赵李桥茶厂青砖茶的商标正式注册,使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川”字商号有了法定的户口。

  据了解,此块“川”字老砖茶作为该厂档案保存至今,已超过60年,为独一无二的“洞厂”“川”字砖茶。上世纪90年代,茶厂一领导为验证青砖茶“越陈越香”说法开汤审评,锯去一小角,据云“尚有茶味,且有药香”。李主任透露,该领导已作古,故此砖茶滋味种种奇妙之处,世上已无人可述,广陵一曲,遂成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