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1874年照片再现武汉老会馆码头风貌

发布时间:2015-07-15 08:59:44来源:SRC-220

  武昌城江边景观,可以看见黄鹤楼

  广东会馆戏台

  记者万建辉

  武汉图书馆馆员王钢10年前参编武汉抗战图志以来,一直在收集整理武汉历史图片。2014年初,王钢从世界数字图书馆网站中发现8张老汉口照片,系一支俄国考察团1874年所摄。

  记录已消失的江西、广东会馆影像

  王钢说,武汉现存的会馆影像资料除山陕会馆外为数不多,这批图片中有两张江西会馆(万寿宫)、一张广东会馆的照片,对研究武汉清末会馆史及各会馆建筑风格具有重要史料价值。这些会馆在城市变迁中已经消失。

  记者看到,一张从江面看黄鹤楼的远景照,虽晚于现存发现最早的1871年近景黄鹤楼图片,但同样珍贵。黄鹤楼的雄姿、黄鹄矶头建筑群、江边舶船民居等一览无余,百年前武昌古城历历在目。

  还有照片反映清末武汉官员出行仪仗、街头剃头匠为顾客理发;有身着胸带刺绣补子的冬季朝服,项挂朝珠的汉口道台照片,为我们了解历史场景提供了直观信息。

  王钢介绍,这8张照片均未在国内出版物上公开发表。

  羊楼洞制茶场景也有呈现

  这些照片都标注了中英文图片说明,标出了图片的来历:1874-1875 年,俄罗斯政府向中国派出一支9人组成的科学和贸易考察团。考察团从圣彼得堡出发,取道乌兰巴托、北京、天津,抵达上海,然后继续沿长江到汉口,经丝绸之路穿过哈密绿洲、斋桑泊,最终回到俄罗斯。

  考察团摄影师阿道夫·伊拉莫维奇·鲍耶尔斯基沿途拍摄了大约200张照片。后来,这些照片被装订成册,其中一本赠送给当时的巴西皇帝佩德罗二世,他又将其转赠给巴西国家图书馆。

  王钢说,200张照片中,除反映汉口的8张,还有12张反映除武汉外湖北各地的照片。其中,反映湖北羊楼洞手工制茶作坊工人分拣、烘焙、检验及品尝茶叶的图片尤为珍贵,对研究羊楼洞传统手工制茶工艺流程及该地区茶叶商贸发展史极具价值。

  还有身着丝绸长袍、头戴丝绸无檐帽的绅士;位于汉江陡岸、建于宋代的沧浪亭;汉江岸边的梓湖村(音译),可以看见建在河岸高处的房屋以及低处的船屋和船屋特有的弧形雨篷;汉江岸边的樊城;崇阳县城的街道,两边是徽派风格的房子;身着官服、骑在马上的骑兵统领和提督。

  这些照片还原了一个真实存在的汉口城市乃至湖北的记忆缩影,填补了近代武汉关于会馆建筑、地方官员等影像资料的空白,有利于这些领域的相关历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