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玩转武汉不重样①武昌的巷子 有文青更有美食

发布时间:2015-05-19 09:13:05来源:SRC-7949

  前阵子,河南女教师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宣言引爆社交网络圈。其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未必要踏遍天涯海角寻觅。在武汉,你可以以旅人的态度重新认识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它已经改变。

  省博、汉秀、琴台大剧院,这是文青范儿必踩的点;昙华林、汉街、汉口天地,小资云集谈天说地;湖光山水派别着急,东湖听涛、木兰骑马、梁湖赏花任你选;来点激情的,白天欢乐谷云霄飞车,晚上江滩酒吧嗨一个;赶赶小时髦,武商商圈、江汉路步行街、光谷风情街,轮番领风骚……粉粉们,快来沿着我们的路线图,开启玩转武汉模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起来!

《玩转武汉不重样》每周四推出,欢迎分享

  说到武汉标准像,有人想到黄鹤楼,有人想到长江大桥,有人说是这一片风物相宜!让我们走进武汉巷子,翻阅这一片武汉标准像。

昙华林“融园”咖啡,武汉最美咖啡地之一

 

  9:30 昙华林

  一条不长的老街,严格来说是一个街区,地处花园山北麓和螃蟹岬之间,各流派建筑静立,中西文化交汇。一条风雨不变的百年古街,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触摸街边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不经意就走进了老武昌的历史记忆里。

  乘地铁二号线到螃蟹岬,A出口处,很容易找到昙华林街。沿着路牌往里走,是一条青石铺成的街道,走几步就到了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董必武、李四光等都曾在此就读。

  昙华林的老建筑很多,仁济医院、瑞典领事馆、文华学院、1864年修建的崇真堂……据统计,这里百年老建筑达50多处。

  街口桃花林后的融园咖啡是文青出没的地方,据说这里的前身是花园山牧师楼。现在融园屋内保持着民国时期的风格,屋外是露天咖啡座。这里的咖啡都是现磨的,坐在吧台前,你可以看着咖啡从磨到煮的全过程。

  一家小店内,原创武汉手绘地图,布满天花板。店主张大水说,在武大建筑系读研究生时,便将武汉的不少建筑手绘出来。

  古街梦想邮局也很有趣。七扇木质的门,每一扇门颜色都不同,组在一起像彩虹。我进去喝了一杯名字奇怪的热饮,听着舒缓的校园民谣,听店主讲他把情书寄给世界的故事。

  走在昙华林,能遇见不少阳光男孩和青春女生,他们拿着单反拍照或支着画夹写生,样子很美、很认真,他们也是昙华林风景的一部分。


“汉味小吃第一巷”——户部巷任何时候都是人头攒动


  12:00 户部巷

  作为吃货,到了武汉,不能不去武昌户部巷。户部巷长约150米,宽不过4米,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清代时,这条小巷因毗邻藩台衙门(户部的下属衙门)而得名。这里很早之前就以经营武汉小吃和早点而闻名,是武汉市民“过早”的好去处。

 

  如今去户部巷,不用起个大早,从早到晚,你都能在户部巷品尝到各种武汉美食以及其他地方的风味小吃。热干面、牛杂粉、糊汤粉、豆皮、鸡蛋灌饼、炸饺等,还有驰名全国的武汉精武鸭脖、周黑鸭等,在这里都能找到。

  户部巷,任何时候都是人头攒动。走在人群中,两个装扮“新奇”的女生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们戴着雷锋帽身穿印有五角星的绿色短袖,肩挎写有“忆苦思甜,回忆童年”的泡沫箱,正向游客兜售绿豆老冰棍。有些游客拿出手机给她们拍照,她俩也配合地对着镜头喜笑颜开。

  27岁的张晓念从小姑娘手里买了两根冰棍,吃完一根,还意犹未尽。她告诉我,她是江苏人,典型吃货,为了庆祝结婚一周年,她和老公陈宏来武汉寻觅美食,她说,“我们计划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去一条特色小吃街,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武汉户部巷。”


“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推出智慧服务使旅游更便捷


  14:30 黄鹤楼

  从户部巷出发,步行约20分钟,就能到黄鹤楼东门。东门为黄鹤楼景区新大门,配套建有大型生态立体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售票中心。

  进入园中,沿着浓荫覆盖的石头小路前行,穿过一座座巨大青石雕砌而成的牌楼,古朴气派的白云阁就在眼前。据说白云阁是观赏黄鹤楼的极佳景点。有时候,白云阁内还有书画展。


  从白云阁出来,黄鹤楼已赫然眼前。不巧,古人诗句中“高槛危檐势若飞”的黄鹤楼,正进行30年来首次主楼琉璃瓦大换新,4楼、5楼正在封闭维修中。五楼的换瓦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余的维修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如后期工程不被降雨影响,预计今年7月底可全部完工。

  游完景点,还可以免费看场编钟表演,与在湖北省博物馆等地看编钟演出不一样,在古楼上听编钟,别有意境。

  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城市的街灯都亮了,站在高处俯瞰,司门口商业区的霓虹灯拼凑成一簇,姹紫嫣红。再去长江大桥上走走,楼灯、街灯、车灯、船灯……自上而下,交相辉映,让人想起那首著名的诗《天上的街市》。


 黄鹤楼脚下的红楼,是辛亥革命第一枪打响的地方

  来源:综合长江日报、网络整理(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