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武汉多个湿地公园,这7条地铁线都能到

发布时间:2015-11-10 16:32:39来源:SRC-8444

11月9日上午,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武汉地铁集团签订项目协议,预计到2020年,市民可以通过地铁4号线直达后官湖湿地公园。

根据双方协议,拟成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基金,投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参与蔡甸区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基础设施等建设。

武汉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在建或待建的1、3、4、6、8、11、21号线 7条地铁,都和武汉部分湿地资源有交集,市民乘坐地铁可直达或者到达湿地的周边。

位于东西湖区的金银湖 ,周边有在建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开建的1号线径河线,将从金银湖西侧通过,在杜公湖的南岸终止。未来列车在高架上行驶时,可欣赏到窗外壮丽的湿地水面。

而唯一一个处于中心城区的湿地公园——武汉东湖湿地公园 ,预计2017年底,市民乘坐4号线、8号线均可到达附近,感受它的优美、灵动。

武汉湿地资源多分布在新城区,目前武汉有7条建成、在建或待建的地铁,可串联起多个湿地美景,拉近市民与郊野湿地的距离。

去年底动工的21号线,在新洲区涨渡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北侧路过。

地铁蔡甸线是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线路,蔡甸线由4号线二期黄金口站延伸,沿黄金口、汉阳大街、蔡甸大街到终点站张湾柏林。工程今年12月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蔡甸线的建成,将大大缩短武汉中心城区和后官湖湿地公园的距离。而后官湖湿地公园 也是借力地铁资源最多的湿地公园,3、4和11号线均在其周边分布。

市园林与林业局介绍,武汉是“百湖之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全市自然湿地面积1561.86平方公里,占市国土面积18.39%。

现有国际重要湿地 1处:

蔡甸区沉湖国际重要湿地;

湿地自然保护区 5个:

蔡甸区沉湖、江夏区上涉湖2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新洲区涨渡湖、黄陂区草湖、汉南区武湖3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003公顷)

湿地公园 8个:

武汉东湖、蔡甸区后官湖、江夏区藏龙岛、江夏区安山、东西湖区杜公湖、金银湖6个国家湿地公园、蔡甸区索子长河、江夏区潴洋海2个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总面积7277公顷)

附:部分湿地公园交通攻略

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新洲区涨渡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认定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将建成武汉市首个湿地森林公园。一人环抱不住的大树都种在水里,还养了很多鱼,有窄窄的木头搭成的栈桥,非常美的地方,有湿地和很大的湖泊,沿途还有摘草莓的地方,适合踏青。

地址:开车走阳逻,在双柳挖沟前走刘大路,右行3公里,看到路旁边有水上森林公园,里面便是湿地公园

府河湿地

位于汉口郊外东西湖附近,附近经常会有大群的珍稀候鸟,不过不要离太近打扰到它们。此地处于东西湖、黄陂和孝感的交界,平日里人迹罕至,引来大量野生鸟类在此越冬。几年前,由于出现数百只天鹅种群,“天鹅湖”的名气不胫而走。府河是季节性河流,到了秋冬季节河床裸露像一片大草原。靠近东西湖柏泉的一段河床,由于地势低洼秋冬枯水季节形成大片草滩。

地址:府河河滩位于武汉出城两座大桥之间,驾车可以穿行东西湖大堤,沿途便可赏府河全貌

杜公湖湿地公园

杜公湖含下么教湖和杜公湖两个湖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栖息地,“柏泉山下是湖边,两岸深林散晚烟。”曾隐居杜公湖的民国著名诗人汪品三如此赞美。一排排柳树和芦苇倒映在碧水中,一望无际的湖面时而可见白鹤起舞。站在湖边,清晰可见小鱼小虾游戈在鹅卵石之间。

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

东湖湿地公园隶属大东湖景区规划范围,地跨东湖吹笛、落雁景区,水域主要包括团湖、后湖、喻家湖。湿地鸟类观赏区、东湖渔家、湿地花园观赏区、科普展示区、“湖光山影”景观区、水乡田园风光区、湿地原生态保护区。武汉东湖湿地公园通过7大观赏区,展现“人湖和谐”的湿地美景。落雁景区随处可见密集的池杉生长在水中。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东路619号吹笛景区内

后官湖湿地公园

后官湖湿地公园是武汉最大的湿地公园,里面的水鸟和林鸟有将近百来种,深入其中,犹如进入了鸟的乐园,与鸟同乐。同时,观望周边秀雅的景致,大好的心情随之而来!

后官湖环湖绿道,全长20km,据称建设完毕后可达60km,湿地公园,有湖有路有鸟有植物,实为热爱暴走运动之人群好去处!

地址:二环线——琴台大道——汉蔡高速路——后官湖湿地公园

    藏龙岛湿地公园

同后官湖湿地公园一样,藏龙岛湿地公园是武汉市省级湿地公园,包括杨桥湖、上潭湖、下潭湖、玉叶滩、明星林场等区域,有“藏龙八景”、“杨桥湖二十四桥”等景观。

藏龙岛湿地公园,湿地率高达82.33%,植物种类152种,鸟类59种,是众多珍稀野生水鸟的乐园,负氧离子含量比中心城区高出数倍。

地址:乘坐公交路线718路、785路在藏龙大道杨桥湾下车,往回步行200米左右,左转进入杨桥湖南路

沉湖湿地公园

沉湖湿地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保护最好的一处湿地,栖息着至少五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被生态学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沉湖湿地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和王家涉湖组成,总面积17.4万亩,有广阔的沼泽、湖滩、草甸和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江汉平原最大的典型的淡水湖泊沼泽湿地。

地址:武汉市蔡甸区湘口镇沉湖

    金银湖湿地公园

武汉金银湖公园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之一,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配合今年九月份的武汉园博园,金银湖湿地公园经过了全新的设计与改建。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目前公园植物品种188种。常年鸟类10余种,形成种群。

地址:市内乘坐207路到金桥下车,216路、589路到金山大道市妇女儿童中心站下

(综合整理自长江日报、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