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父子两代人为武汉长江大桥做设计 大桥栏板图案竟有这么多寓意!

发布时间:2017-10-07 11:03:17来源:武汉晚报

  62年前,父亲为武汉长江大桥设计桥头堡 62年后,儿子为大桥栏板图案重新命名

  父子两代人续写“桥缘”

唐浩与父亲唐寰澄在大桥桥头堡下合影

  今年,恰逢武汉长江大桥建成60周年,61岁的唐浩重走大桥,将大桥栏板上的图案一一拍照,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为它们命名,并且逐一写下文章注解。

  一路连科

  纹样为鹭、莲花、芦苇组合。“鹭”与“路”同音,“莲”与“连”同音,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取“连科”之意。旧时科举考试,连续考中称为“连科”。寓意金榜题名,连续考中。

  多子多福

  葡萄是传统吉祥图案。葡萄种下一颗籽,却可以长出成千上万果实,预示“多子多福”,寓意着人丁兴旺。

  周总理拍板桥头堡方案

  1948年,22岁的唐寰澄从上海国立交通大学毕业,进入茅以升创立的中国桥梁公司武汉分公司,从事设计工作。

  1954年,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建筑设计方案面向全国征集,受苏联专家鼓励,唐寰澄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出了一套方案。

  “当时,已经有24个方案,都是来自全国的大专院校和知名设计院。我父亲将自己的方案放在最后一个,是第25号方案。1955年3月,周恩来总理亲自拍板,批准采用我父亲的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唐寰澄之子唐浩介绍,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借鉴了清代黄鹤楼的样式,属于“攒尖顶亭式”风格,局部有大镂空玻璃窗,建筑整体融合中西方特色,大气、美观、经济、实用。

  “这是我父亲的处女作。他个人获得了1800元奖金,买了一套家具,结了婚,还带我母亲去北京玩了一趟。剩余的钱全部买了国债。”唐浩介绍,完成大桥桥头堡设计之后,唐寰澄又设计了桥头公园,也就是后来的莲花湖公园,并且在公园里复制了《清明上河图》中的“贯木拱桥”。

  期间,唐寰澄还负责向社会征集大桥栏板图案。

  为栏板图案重新命名

  “那座贯木拱桥已经看不到了,但是长江大桥栏板上的图案还完好无损。有媒体报道过这些图案的征集过程,但是这些图案的创作者们对作品的命名是什么,有什么寓意,已无法考证了。”唐浩说,前不久他到长江大桥上仔细走了一遍,将大桥栏板上的图案一一拍照整理。

  “大桥栏板实际上只有48种花样,加上起到连接和间隔作用的祥云图和麦穗图,一共有50种图。这些图随机排列,不会觉得重复。”唐浩说,他翻看当时征集工作的资料,研究征集的主题,查找、翻看大量书籍,探究图案中凤凰、喜鹊、石榴等形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为48种图案一一命名。

  “这些名字全是四个字的,比如白猿献桃、燕报春晓。图案中的形象,有些是中国民间图案中常见的,有些是创新的,我专门写了几千字的图解,将图案的来历和寓意进行解释。”唐浩说,在翻阅资料过程中,他发现父亲曾经在一份关于栏板图案征集的材料里,提到过几个图案的名字,与唐浩的命名几乎相同。

  唐浩说,这让他有一种与父亲心有灵犀、心意相通的感觉。

  替父亲出版桥梁著作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50岁之后才开始研究桥梁。”唐浩说,父亲唐寰澄2006年生病,病床上总是念叨自己正在整理的一本书没有完成出版,唐浩想在父亲有生之年替他完成心愿。

  “那是一本关于中国木拱桥的书,内容基本完善,但是需要整理。我找了业内几个专家,又找了出版社,他们说这本关于古桥的书太专业,加上写作中的古文内容比较多,不愿轻易接手。没办法,我就自己来。”唐浩说,他借了一套汉语教材,从基础开始学文言文,又借阅大量古桥类的书籍学习,还经常向父亲请教,终于在2010年出版了《中国木拱桥》。

  “有一次,我在中铁大桥局资料室借书,发现其中一本书的最后一位借阅者正是我的父亲,借阅时间是1986年。当时就觉得很震撼,感觉踏在了父亲的脚印上。”唐浩说,父子两人合力在2012年初步完成了《中国桥梁技术史》古代卷两本书初稿,可惜没等到出版,父亲在2014年去世了。唐浩说,他是为了帮父亲完成心愿才进入桥梁研究领域,没想到自己却被桥梁深深吸引。

  2013年,他辞去工作,花了整整4个月,独自开车考察了湖北境内600多座古桥,翻阅县志、走访村民,记录、考究这些古桥的历史。目前,唐浩根据唐寰澄留下的笔记,整理完成了《中西方石拱桥》中国部分的内容,正在自费寻找“外援”,对唐寰澄关于西方石拱桥的笔记进行翻译和补充,预计明年将出版。

  武汉晚报记者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