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遭遇入冬最强雾霾 伙计们出门最好戴口罩

发布时间:2014-11-24 08:50:26来源:SRC-419

图为:霾夹雨,昼如夜。昨日下午3点多钟,武昌中南路一片灰暗,许多车辆开启灯光行驶(记者刘大家摄)

图为:不少市民戴上口罩外出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彭岚

  昨日,武汉遭遇入冬以来最强雾霾侵袭,幸亏一场及时赶到的大雨,减轻了雾霾带来的空气重度污染。截至昨晚19时,武汉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58,处于中度污染级别。武汉周边的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仍旧处于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等级。这场雾霾从何而来?未来几天武汉的空气质量能否好转?如何才能留住武汉的“APEC蓝”?

  轻度污染为何变重度污染?

  全城被雾霾笼罩 武汉空气质量一度全国倒数

  昨天武汉全城的话题焦点,都逃不开雾霾二字。昨日上午,不少武汉市民拉开窗帘便看到窗外雾蒙蒙,能见度极低。马路上,不少汽车开启雾灯。由于能见度低,站在江边无法看到江对岸的楼房。

  严重污染,是昨天一上午武汉空气的总体评价。根据前天气象和环保部门预报,昨天有降雨,武汉的空气质量状况应该会从之前的中度污染中摆脱出来,降到轻度污染。岂料,雨来得不那么及时,说好的轻度污染爽约了,甚至“变脸”成严重污染扑向江城。

  根据环保部门监测,从前日20时开始,武汉城区PM2.5小时浓度呈快速上升趋势。昨日凌晨3时达到302微克/立方米,此后开始缓慢上升。到昨天上午7时,PM2.5小时浓度为382微克/立方米。而根据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报数据显示,昨天上午8时,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36,为截至记者发稿时的全天最高小时值。而在这一时段里,被环保部纳入数据发布的161个城市中,武汉凭借436的严重污染,连续多个时段排名全国倒数第一。昨日,同样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还有长沙、岳阳、保定、太原等,但空气质量指数均未超过400。

  此后的4个小时里,武汉空气质量指数逐步下降,直到昨日13时,岳阳的污染指数提升,超过了武汉,位居全国倒数第一。

  这场雾霾从何而来?

  北方污染物叠加本地致雾霾 一场雨成江城降污功臣

  昨天中午的一场大雨虽然比人们预期的来得晚一点,但还是让担心雾霾天气的市民松了口气。昨日,吃着午饭的陈女士说:“这雨总算是下下来了。”她的老母亲心脏和支气管都不好,空气一变脏,老人家难受,全家人都心神不宁。

  昨天中午开始下雨后,城区PM2.5的小时浓度也立竿见影地出现下降,14时城区PM2.5小时浓度降到257微克/立方米、15时降为219微克/立方米,截至记者发稿,降雨在继续,PM2.5的小时浓度也在持续下降。17时的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已降到214,属重度污染;19时则降到了158,属中度污染。

  霾从哪里来?武汉市环保局人士昨日表示,11月14日到21日,武汉空气扩散条件一直不佳,城区空气质量一直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之间,本地污染未得到有效扩散,是造成昨天积聚爆发的原因之一。

  此外,“区域性空气污染加剧本地空气污染程度。”而“区域性”一般情况下多被理解为外来污染。环保部门称,全国范围内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前日均为严重污染,湖北省内西北部城市襄阳、荆州、荆门、宜昌为重度及以上污染。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北方地区空气污染带逐渐覆盖武汉地区,是造成本地空气质量显著下降的另一原因。

  未来几天空气质量能否好转?

  污染带有向南转移迹象 预计空气污染物含量将持续下降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还发布消息称,北方冷空气南下,华北区域污染带迁移,使得污染带当前集中在河南、湖北及湖南等华中地区,湖北省内东南部黄石、鄂州、黄冈、咸宁等地区空气质量也达到重度以上污染水平。其实,从数据的波动中,可以看出些许端倪。从环保部公布的小时数据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昨天武汉的空气污染情况是呈逐步下降趋势,而长沙、岳阳、湘潭等城市,却一路走高。如昨日11时,武汉空气质量指数从8时的436降到了394。而长沙却从8时的320升高到389,岳阳从8时的329升高到373。不难看出,污染带南移的痕迹明显。

  据预报,武汉的降雨今日仍将持续,结合空气质量模式预报结果和气象条件分析,环保部门预计武汉的颗粒物小时浓度将持续下降,但因昨日污染“基数”太高,因此武汉城区按24小时计算的滑动空气质量指数仍将短时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降雨的持续,将使得江城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阅读:鄂遇入冬最强霾 系污染排放与北方脏空气叠加所致

昨日武汉雾霾严重,在武昌虎泉,一名环卫工用纱巾蒙上口鼻。 记者佟建国摄

记者佟建国昨日摄于武汉长江大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文杰 通讯员鄢祖海)昨日,我省遭遇入冬以来最强雾霾侵袭。尽管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冬雨,我省东南部地区仍被较重的雾霾笼罩。截至昨日19时,武汉AQI(空气质量指数)指数为158,处于中度污染级别。武汉周边的黄石、鄂州、黄冈、咸宁的AQI指数分别是:354、263、244、315,仍旧处于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等级。

  从22日夜间至23日清晨,武汉便开始被浓雾笼罩。23日上午,不少武汉市民拉开窗帘便看到窗外雾蒙蒙,能见度极低。马路上,不少汽车开启雾灯。由于能见度低,站在江边无法看到江对岸的楼房。除了武汉外,鄂州、黄冈、黄石、孝感、仙桃等地同样出现重度雾霾天气。上午9时,武汉AQI达到峰值441,并连续多个时段排名全国倒数第一,首要污染物为PM2.5;武汉周边的鄂州、黄冈、咸宁等地同样处于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等级,并随着时间推移,先后出现AQI峰值。

  从上午11时许开始,随着降水到来,武汉市的空气质量有了好转,AQI指数逐渐回落至中度污染级别。除黄石、鄂州、黄冈、咸宁外,本省其他地区空气质量已处于中度污染以下,十堰、神农架空气质量达到优等级。

  对于此次污染,记者联系了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污染从22日5时起开始,从我省西北部向东南部侵袭,导致我省自西北向东南空气质量逐步恶化,我省气流传输通道上的各城市均相继出现了严重污染天气过程。

  对于此次污染造成的原因,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相关仪器监测数据分析得出,这次空气污染事件与本地污染排放和静稳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密切相关,其次,近期北方重污染的输送,共同造成了本次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发生。

  对于未来几日的空气质量情况,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央气象台和武汉中心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我省东南部地区未来48小时内有降水发生,降雨沉降空气中颗粒物后,我省空气质量可能略有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