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魅力之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

发布时间:2014-03-20 11:23:08来源:SRC-13

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昼夜景色迷人

  几千年来,长江上从未有过任何桥梁,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让长江上无桥梁的历史从此改写!

  最先提出在长江上建桥并使之见诸文字的是孙中山先生。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之《实业计划》中,曾具体提出要在武汉建设长江大桥的设想。因当时时局动荡,技术和资金等都不充分具备,只能成为一个设想。新中国成立后,武汉长江大桥成为建国后第一批重点工程。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从1950年开始筹备,到1955年9月1日正式开工,筹建工作开展了5年。原计划4年多完工的工程,在人们极大的建设新中国的热情中,仅用2年零1个月即完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1670米,其中正桥长1156米,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连通了京汉、粤汉两条铁路,形成了完整的京广线,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武汉长江大桥的图案由此入选第三套人民币,作为当时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毛主席盛赞:“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在建设过程中,新中国的领导人对武汉长江大桥倾注了大量心血,寄托了无限希望。毛泽东主席曾三次莅临工地现场,从查勘大桥选址到桥身选用颜色,都一一过问;周恩来总理则亲自审定大桥建设、施工以及美术方案,确定了当时中国著名的桥梁设计师唐寰(huán)澄的设计为建桥方案,最终成为人们现在所看到的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筑设计,极富中国民族建筑特征,正桥两端建有具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各高35米;在桥面两侧,铸有齐胸栏杆,栏杆对称的花板则是镂空浮雕,内容多取材于我国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有“孔雀开屏”、“鲤鱼戏莲”、“喜鹊闹梅”、“玉兔金桂”等,极具民族气息。大桥的设计建造者开始是由中国和苏联两国专家共同组成,后由于政治原因苏联政府撤走了全部专家,最后的建桥工作由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完成。中苏专家当时还共同创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桥梁施工方法--管柱钻孔法,也叫做钢筋混凝土管柱基础,在此后世界诸多大型桥梁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当时没有电脑等先进设备,中苏两国专家手绘上万张图纸,工人手工铆合一百多万颗铆钉,条件虽极简陋,打造的质量却是无可挑剔,56年来,武汉长江大桥历经70多次撞击、无数次洪水和大风的洗礼,至今桥墩没有下沉,钢梁没有弯曲,百万颗铆钉也没有松动变形,仍然雄风不减、岿然不动。2013年5月,武汉长江大桥入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成为武汉市最年轻的“国保”文物。

  武汉长江大桥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