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华中首个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开放 创业者搞开发无需买昂贵软件

发布时间:2017-08-08 20:09:29来源:武汉发布

导读

8日,在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谷,大唐广电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华中首个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国内大部分工业企业虽然也有机器人,有自动化,但离智能制造还有很大距离。这一平台可以为传统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工厂。”大唐广电总经理徐军介绍。

“企业在进行产线改造之前,就可通过‘数字双胞胎’技术在电脑中进行三维模拟、仿真,提前看到改造效果,使制造更加柔性化、可定制,提升生产效率。”

据悉,以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要由政府主导,而这一平台由企业主导,更加市场化。

同时,这一平台还将聚集一批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创新型小微企业可以在这一平台的开发环境中进行二次开发。“我们就像是手上的安卓或者IOS系统,创业者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而无需购买昂贵的软件。”据悉,西门子的工业软件成本高达2000万元,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大大降低初创企业成本。

大唐广电由大唐电信旗下公司大唐融合与湖北广电合资成立,与西门子开展技术合作,建设了这一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记者看到,展厅里有工业机器人,虚拟现实设备等,可以虚拟体验生产环境。墙面上还有一块巨大的屏幕,将生产过程产生的各种数据显示出来,供生产者决策。

徐军表示,武汉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目前,武汉正在申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示范,全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已达20个。近几年,湖北省工厂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市场将达千亿级别。

现场还同时成立了“湖北暨武汉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这一联盟旨在推进技术研发与创新,制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培养企业家,建设“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立创新孵化服务平台等。(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