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这群造风者专帮屌丝“破茧成蝶” 监制出品励志创业剧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7-09-28 09:55:25来源:楚天金报

他们帮屌丝“破茧成蝶”,他们让创业更有力量——

 图为:《造风者》拍摄现场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莉 通讯员林玉霞

“在大多数人眼里,创业是一场风光无限的华丽旅行,其实创业是一场众叛亲离的独自修行。”日前,一部由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策划监制出品的创业剧《造风者》在优酷上线,这在武汉创业圈里掀起了一股热浪。剧中主角、草根创业者刘正宇的这句话,击中了创业者的内心深处。

在各种穿越、恶搞、宫斗剧泛滥的当下,这部武汉本土出品的励志创业剧堪称一股清流。鲜为人知的是,这部引起无数创业者共鸣的片子,剧情素材提供者有的是投资人、有的是成功企业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日前,楚天金报记者专访了参与该片组织策划的几位导师,听他们讲述“背后的故事”。

角色

现实创业路上,有无数个“刘正宇”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敌人会伪装成情人或者兄弟潜伏在你身边,随时为利益背叛你。”剧中男一号、传阅创始人刘正宇的经历折射了无数创业者在艰苦而漫长的创业修行之路上的真实状态。这部戏的剧本,也来源于真实的创业故事。

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的陈刚导师和李珂导师从这部剧筹拍之初就深入参与,里面不少精彩的桥段就来自于他们的“脑洞”。“剧中的一个高潮情节就是,刘正宇在自己创业之前,曾受邀加入一家上市公司,当时老板承诺:如果他能够将公司的销售额做到1个亿,就赠送给他20万股期权股票。然而,当他达成销售目标后,老板却称当初承诺的是用约定价格将公司股票卖给他。陈刚导师透露,这个桥段就是来自于导师团里的一位导师的亲身经历。

作为一名投资人兼创业导师,陈刚见证过太多创业路上的“恩怨情仇”。在他看来,创业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如果选错了合伙人,赚钱了会扯皮,不赚钱也会扯皮”。刘正宇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无数个草根创业者的“集合体”。

同样是投资人的李珂导师认为,像刘正宇这样的遭遇完全可以避免。在剧集末尾以动画形式呈现的创业风险提示,形象地向创业者诠释了何为期权,如何采用法律的手段避免合伙人爽约。剧中刘正宇为“考验”投资人,初次见面时故意夸夸其谈,结果投资人直接和他说了再见。作为投资人,李珂导师每年会见许多创业者,看许多项目,最深的感受也正如剧中的创业导师兼大腕投资人王五峰所说,“创业者一定要认清自己,不要老想着大而全,相反,小而精的项目更能打动人,也更容易成功”。

剧情

不做追风者,要做造风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创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很多创业者都在寻找“风口”,但也有一些勇于创新的创业者,不去挤“风口”而是另辟蹊径,自己“制造”下一个“风口”。剧中男主角刘正宇正是一个“造风者”,而他的伯乐、创业导师兼投资界大腕王五峰,也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不过,剧中除了像王五峰这样有实力的导师和投资人,也有打着创业导师和投资人的幌子,行“卖盗版‘创业36计’”的伪投资人。这个情节是全剧的“笑点”,但笑过之后也引人深思。

昨日,在采访深度参与这部创业剧的丁宝峰导师时,他谈起“卖书”这个情书仍乐不可支,“这是全剧中最打动我的一个情节,在双创浪潮下,创业成为常态,项目找钱的,钱找项目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一定要擦亮眼睛。”他认为,创业是一个通向梦想与新未来的捷径,但是创业者从决定开始创业的那一刻,就注定将经历一个艰辛的旅程。

在第四届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成立大会上,丁宝峰曾经讲过他对创业导师责任的理解:导师应该是创业者的安全带,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创业者的智囊团,为创业者出谋划策;创业者的同伴,与创业者一路同行。这也是他在这次《造风者》的策划当中秉承的一个基本理念。

不仅仅是在这次策划中,在从做导师的那一刻开始,他一直努力让自己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来思考,他以前也创业过多次,有成功也有过失败,因此在策划该剧时,他和创业天使导师团的导师们尽可能地用创业真实的过程作为故事的核心线索,而不是用一些“狗血”的桥段来吸引观众,“我们希望能通过该剧让大家知道,创业过程本身尽管艰辛,却也充满着人们认为‘戏剧化’的成分。事实上,并不是创业者和导师在‘戏剧里’,而是戏剧本身就在生活中,尽可能地向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过程,真实的创业者,真实的导师”。

幕后

不搞笑不煽情 呈现“草根成长史”

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这部创业剧从制片、编剧、导演、拍摄都是来自于武汉的专业团队。而且,这也是武汉甚至国内第一部以创业为题材的创业系列剧,目前推出的是第一集。“我们最初的设想是拍一部以创业为题材的宣传片。”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拍剧的念头早在一年前就萌生了,“以往向创业者普及宣传创业知识,都是采用常规的宣传片,后来导师们坐在一起‘头脑风暴’,觉得可以玩点儿‘不一样’的。大家反复思考讨论,最终从美剧中得到启发:为什么反映时代主旋律,和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创业,不能拍成一个系列剧呢?”

这个大胆的设想让导师们都很兴奋。说干就干,导师王世勇自身就是做动漫公司的,而他帮扶的一个创业者乔米,正是做微电影拍摄的,于是他将项目交给了她的团队,“用创业者的视角来拍摄创业故事,更加真实和接地气”。

有趣的是,《造风者》的名字也最终来自于乔米的突发奇想。为了这个剧的名字,创业天使导师团和制片、编剧、导演都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构思,前前后后几十个名字,大家始终都难以达成一致。最后,乔米突发奇想,灵感来自于一句在创业界最流行的话“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造风者》也就这样诞生了。这个名字的本意是表达称职的导师所应该做的,或者说一个理想的导师应该的角色。从另一个角度,造风者也同样适用于创业者。

据了解,《造风者》的剧本曾数易其稿,最终敲定了现在的版本。“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业,但也有一些优秀的人才,人近中年工作稳定却没有太多上升空间,刘正宇就是这些创业者的缩影和综合体。我希望接下来拍第二集第三集甚至更多集的时候,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反响

他们眼中的《造风者》

这部剧杀青后,导师团小范围地在各创业之家活动中进行了“试映”,反响出乎意料地好,在不少创业微信群里直接刷屏了。记者整理了网友们的“神评论”。

网友“喜洋洋爱大灰狼”:剧终时对创业者遭遇的坎儿从专业的法律角度进行了剖析,指出规避方法,满满的干货!

网友“蔚蓝之城”:敌人会伪装成情人或者兄弟潜伏在你身边,随时为利益背叛你。太经典了,期待下一集看到男主的逆袭反击战!

网友“奋斗中的花花”:很惊喜,创业题材的片子也能拍得这么跌宕起伏,剧情挺精彩,期待快点看到下一集。

网友“孤独的角斗士”:我是一名创业者,大学毕业6年,创业也快4年了,成功看起来还遥遥无期。男主的遭遇直接戳中我的泪点,尤其是看到他被大学同学背叛,被公司老板欺骗,在最痛苦无助的时候又遇到家人催他拿钱帮亲戚的时候,活脱脱就是很多人现实生活中的遭遇啊,泪目!

网友“明天的太阳”:跟美剧《硅谷》还有较大差距,但毕竟迈出了原创创业题材系列剧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