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高富帅地铁”首曝光

发布时间:2017-07-20 08:50: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倪娜、通讯员袁永华)昨日上午,位于江夏大桥新区的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厂区内,随着汽笛长鸣,一列4辆编组的地铁列车,披挂着大红花下线。

车头采用白鳍豚面部造型,线条圆润饱满,外观颇为“粉嫩”,设计创意来自长江江豚。进入车内,顶部照明采用贯通“蓝天白云”方案,突破地铁传统照明模式,让乘客在地铁里就能感受“蓝天白云”的惬意,减轻狭小空间带来的压抑感;立柱扶手喷塑涂层以及车身腰线,均采用线路色云苔紫,与2号线玫瑰红较接近。

这是武汉地铁阳逻线首列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将是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前期采用4辆编组,远期根据客流增长,将扩编为6辆编组,届时最大载客量达2340人。

车辆多项技术为“量身定制”:采用“准全自动驾驶技术”,列车从库内发车到收车,仅需监控,不需人工操作,为武汉地铁迈向无人驾驶奠定坚实基础。配备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释放出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能有效杀灭细菌及病毒,净化空气。采用低烟、无卤、难燃、阻燃电线电缆,设置多个烟雾传感装置,能有效探测火情。车内LCD电视采用24寸显示屏,较之前19寸显示屏更大,观赏效果更好;动态地图采用LCD长条屏,方便乘客准确获取到站信息。

武汉地铁阳逻线采购车辆25列,其中15列将在江夏批量生产。车辆生产方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总经理胡靖松介绍,这些列车的核心零部件——牵引控制系统,也将实现本地化生产,进一步助推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壮大。

武汉地铁阳逻线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穿过刚刚确定选址的长江新区,全长约35公里,设站16座,其中地下站6个,高架站10个,预计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为方便识别,武汉已开通和在建地铁线路,大多设计有各自的线路色,分别为: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3号线归元金、4号线芳草绿、6号线鹦鹉绿、7号线凤凰橙、8号线编钟青、阳逻线云苔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