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看病不用再苦等!武汉多家医院推分时预约诊疗

发布时间:2015-12-17 09:00:03来源:SRC-537

图为:网上预约十分便利

在医院等了3小时,结果看病只花了3分钟,不少患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记者获悉,目前江城多家医院推行了分时段预约诊疗,患者提前预约后,按时到医院即可,不用再久坐苦等。

候诊时间大大缩短

14日上午10点半左右,家住黄石路的彭女士在武汉某医院呼吸内科候诊。她说,自己患慢性支气管炎多年,常来找医院呼吸内科赵苏主任看病。”赵主任的号很难挂,以前看病得6点出门,赶早在窗口排队。好不容易挂好号,又得等半天才看上病,大半天都耗在医院了。”

前不久,医院开通了分时预约服务,她也和年轻人一样,微信扫码挂号,就诊时间可以精确到几点几分。她预约的就诊时间是10点半到10点36。

武汉某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杨名介绍,该院分时预约挂号系统于11月中旬上线,患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就诊时间,预约时段可精确至5-10分钟,最早可提前两周预约专家门诊。

据统计,该院实施预约挂号与分时诊疗以来,预约挂号率占比高达35%,患者的候诊时间从20-60分钟缩短至5-10分钟。

多家医院推行分时诊疗

除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医院也推行了分时诊疗。

武汉某医院医务处负责人介绍,由于口腔疾病诊治的特殊性,该院目前门诊患者60%以上都是分时诊疗。另一家医院医务处开展分时诊疗已有七八年时间,最早只是在皮肤科开展,今年11月,市民可到医院“现场分时预约”,已覆盖临床科室专病专家号。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过半市民表示愿意尝试分时诊疗,但也有近半市民提出了担忧。

一些市民认为,每位患者病情不一,就诊时长很难把握,时间不可能“一刀切”。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市民刘爹爹说,有时因堵车等原因耽误了,或者一些市民时间观念不强,会出现预约后没按时到的情况,这必然会影响后面就诊的患者,打破既定的规则和秩序。

患者爽约将列入黑名单

对于市民的担忧,武汉某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杨名表示,该院设定的就诊时间,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形成的,时间间隔不等。“当然,每位患者情况不一样,我们尽量将误差控制在15-30分钟之间。”

武汉某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余芳也表示,如果划定精准时间,和实际情况不一致,反倒容易引起患者不满,该院设定有半小时左右的误差时间,希望患者理解。

事实上,确实存在一些患者“爽约”的现象。余芳说,有时候预约早8点到9点的患者没来,医生“空等”,而9点之后患者又扎堆了。“迟到的患者,医生也不能不看,这不仅耽误了医生和其他患者的时间,还会出现一些问题。”她表示,该院已经出台了黑名单制度,只要患者一次未按约定时间到来,医院会取消该患者一个季度的“现场分时预约”资格。

武汉某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预约已付费的患者,未如约前来,系统会自动将就诊时间顺延。患者当日未就诊,且未办理退号手续,则该预约号作废。该院同样有类似“黑名单”制度,患者若一个月内违约3次,将无法在此后的1个月内享受预约挂号服务。

“推行分时就诊,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杨名建议,患者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若不能按时取号就诊,建议及时取消,以免影响以后预约。(记者郑晶晶、陈媛、通讯员李蓓、马遥遥、孙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