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奶奶拿筷子给一岁孙子当玩具 不料筷子插进嘴巴里

发布时间:2015-11-11 10:10:5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璟祎)前日下午,黄陂滠口的陈先生抱着刚过完1岁生日的儿子晨晨出现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急救科门口。就在几个小时前,晨晨玩筷子时不慎摔倒,筷子插入上颚,险些戳穿耳道。经过整形外科医护人员一个半小时的手术,筷子被成功取出,但晨晨还需要留院观察。

刚过完1岁生日的晨晨十分淘气,前日他站在小推车中玩耍,由于哭闹不止,奶奶就随手给了他一根筷子玩。可没过多长时间,只听到“扑通”一声,晨晨连同推车一起侧翻在地。奶奶赶紧上前把孩子扶了起来,一看吓一跳,原本拿在手上的筷子牢牢地插到了孩子的嘴巴里。陈先生夫妇俩当即带着晨晨来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当时孩子已出现明显的精神不振的情况。该院急救科立刻联系整形颌面外科、耳鼻喉科进行会诊。经过影像学检查发现,这根筷子已深入孩子上颚6.5厘米,且直指孩子外耳道,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手术。

该院整形颌面外科周启星主任医师介绍,手术时间1个半小时,取出的筷子长约20厘米,其中有6.5厘米插进上颚,且这根筷子直指外耳道,再深入一点就有可能把孩子外耳道戳穿,导致不可逆的伤害。“由于这根筷子斜插入孩子左上颚十分牢固,没有任何松动,直接拔除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是一点点旋转出来的。”他说,手术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筷子戳穿孩子主要血管,拔出时导致大出血。庆幸的是,筷子避开了主要血管。目前晨晨情况已基本稳定,如观察情况良好就可以出院了。

周启星说,幼儿没有辨识能力,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放,玩汤勺、筷子等尖锐物都是十分危险的。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此类物体,尤其是在小车椅、学步车上面玩耍更要注意。对于活动能力较强的孩子来说,小推车等很容易因为重心不稳导致翻倒,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意外。

他提醒,一旦发生异物插入孩子身体的情况,切记不要随意碰触异物,家长必须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相关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导致孩子出血过多或者造成更大的伤害。